•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盼高雄成為國際經貿城市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改變高雄,投資未來,黃柏霖議員於7月13日總質詢以高雄願景、市政發展及公益城市為題,建議高雄市政府運用維新觀念,打造高雄成為國際經貿城市。

  高雄如何發揮城市優勢,至關重要,黃議員指出,改變高雄要從外部表象經驗及社會深層結構的改變做起,並以日本明治維新為例,明治維新打破鎖國、接軌國際、改變國家社會體制及體質,發展出全新的時代精神與文化。

  高雄如何蛻變成為國際經貿城市?黃議員認為,建立新的社會制度、改變市民想像及賺錢方式、學習國際觀念與經驗,才能逐步改變高雄,高雄維新首應跳脫依賴中央的框架及追求永續發展,才能真正脫胎換骨。

  黃議員認為創新經濟才能重啟高雄,期盼高雄朝推動傳統產業走向工業4.0、推動高科技產業聚落的服務鍊經濟、推動下世代智慧生活產業服務經濟,並打造吸引青年移入的就業工程、國際金融及資產流動的節點窗口、國貿創新與決策的控制中心基地等,往六個核心邁進。

  世界變化快速,黃議員表示,追求永續的過程中,高雄要抓住產業賣點,吸引投資,並善用高雄在地大學資源,結合在地大學和國營企業,透過大學社會責任及企業社會責任,推動傳統經濟升級,並打造新知識與智慧經濟。

  致力推動公益城市的黃議員繼推廣志工培訓、科丁教育後,今(109)年暑假更計畫心智圖法學習,他認為高雄要改變並非透過政治手段,而是透過教育來改變一切。他進一步說明表示,這些公益學習活動的經費皆由社會各界對有熱忱的人士資助,參加者完全不用付費,鼓勵學校、社團共同參與,同時希望社會局將相關資訊傳達予有需要的弱勢家庭,讓孩子能學到最新的思考、解決問題方式。

  黃議員相信透過這些培訓、學習機會,對於社會、孩子皆有正面的幫助,看到市民、孩子在過程中成長,也看到了高雄未來的希望。同時期許能在兩年內朝開設150班、提供4萬個學習機會邁進,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楊明州代理市長對於黃議員長期投身公益表示敬佩,他強調課程有需要市府相關部門協助時,將全力配合。同時希望黃議員協助安排,將豐富的課程內容帶入高雄的三個原民區當中,讓原民區的孩子也有機會學習。

 

黃柏霖議員(左1)盼透過舉辦心智圖活動,為社會帶來正向能量。(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