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監督市府財政 致力守護民脂民膏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陳菊市長主政十年,高雄創下2,858億元天價債務,陳菊市長雖表示「舉債是為了建設」,但高雄受梅姬侵襲後,不僅造成美濃、旗山等區嚴重淹水,各地停電後的復原速度也十分緩慢。黃柏霖議員指出,從颱風災害損失及復原速度即能反映市府舉債無建設、無作為,但市府卻又在106年增加73億元淨舉債額;他將嚴格監督財政預算,不讓市府浪費民脂民膏。

  黃議員表示,此次莫蘭蒂、梅姬颱風造成鼓山、左營、楠梓及三民區多處淹水,田寮、旗山、美濃等長年水患地區更出現淹水達一樓高的現象。市府要抽地下水、蓋垃圾掩埋場時就找上旗美地區,但對於該地區的水患整治卻不見成效,不禁令人質疑陳市長任內借了1,000多億元,這些錢沒有用來建設,到底花到哪裡?

  截至105年8月底止,高雄市1年以上及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2,604.17億元,人均負債9.37萬元,舉債為全國最高,而市府在106年總預算中,淨舉債額卻又增加73億元。黃議員認為,陳市長十年任期內高雄經濟沒發展,卻使得負債逼近3,000億元,甚至連營利事業營業額都呈現負成長的情況,對高雄是極大警訊。

  據財政部公布的106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預估分配金額顯示,台北市增3.5億元、新北市增3.74億元、桃園市增1.52億元、台中市增3.61億元。高雄市只分到279.42億元,比前年減少0.2億元,是唯一減少的直轄市乃因高雄營業額減少所導致。「市府不能只講反省而不提究責」,黃議員疾呼市府應扛起舉債責任,謹慎規劃及使用財政預算,別再拿建設當舉債藉口,他將嚴格為人民把關市府的財政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