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盼成立高雄大數據中心 強化數據治理決策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高雄市朝著5G AIoT智慧城市邁進的同時,也應強化城市的智慧治理,面對大數據已成為世界先進城市治理的基礎,陳慧文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比照臺北市成立大數據中心,整併各局處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提供市府在各項政策決策上的參考,提升市政運作的效能。

  陳議員指出,臺北市政府目前已啟用大數據中心,利用大數據的概念,使其基層服務更智慧便民,藉由大數據中心蒐集多樣的數據,並分析數據以改善市政。

  建設大數據中心,花費約1,200萬元,陳議員希望高雄以此為借鏡,成立一座大數據中心,將里辦數位化,整合相關的數據,藉由跨領域的分析,進行市政的模擬預測,進而增加行政效率,更能減少人力成本。

  陳議員進一步表示,大數據的運用非常廣泛,包括在里政部分的數據蒐集,可以當作市府未來的施政目標。同時也能整合包括消防局、建管處、社會局、衛生局等各局處資料,救災時可以協助消防人員,在短時間內進行判讀,及時進行搶救作業。此外,像是疫情期間可藉由大數據的蒐集,羅列出確診、居家隔離的人數等數據,提供後續擬定政策的參考。

  陳議員認為,設置大數據中心可進一步串接彙整來自各局處的開放資料,改善過往局處間資料分散的狀況,跨域整合深化與各智慧運管中心進行的連結,且其運用可針對都市議題進行深度分析,進而提供洞察與建議。

  另外,陳議員也關心電子公文的推動進度,她表示,去年臺北市電子公文推動已經達到99%,臺南市在103年已達75.7%,高雄市直至今(111)年2月底,電子公文簽核僅至 52.44%,由此而知,高雄市的電子化公文推動遠不及臺北、臺南。

  陳議員表示,電子公文是趨勢,也符合節能減碳,高雄市電子公文的推動速度緩慢,是否在推動的過程當中遇到阻礙?希望市府能找出解決辦法積極改善,勿讓市民對於市府的效率產生疑慮,期待高雄市的電子公文推動能持續向前邁進,減少紙張的浪費。

 

陳慧文議員參觀智慧城市展,並建議成立大數據中心提升市政運作效能。(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