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爭取增設長照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隨著高齡化、少子化的人口結構改變,照顧年邁長輩、幼兒托育是現代社會的普遍需求,甚至成為多數家庭的雙重壓力。為落實中央「一個國中學區,一個日照中心」的社福政策,高雄市政府在鳳山自強公園規劃設置「鳳山日照社福多功能中心」一站式服務場館,陳慧文議員日前參加揭牌啟用儀式,不只親自體驗場館設施,並承諾未來在議會將持續推動更多的長照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以減輕市民朋友在長照及幼兒托育上的壓力。

  「鳳山日照社福多功能中心」為地上3層樓的複合式建築,市府爭取國發會及衛福部補助9,650萬元,加上市府自籌款9,850萬元,歷經1年多的工期,興建造價近2億元的場館,規劃整合多元化的社福及公共設施,讓鳳山區的市民能夠享受更優質的照護服務。

  陳議員表示,中心規劃包括失能失智混合型日照中心、失智日照中心、失智據點、鳳山社區大學、非營利幼兒園、公共托嬰中心、身心障礙日間照顧以及社區關懷等多功能服務,從幼兒公托、長者的照護到社福團體的需求等,提供一處適合長輩、小朋友及社福團體需求的中心,可說是全面性的照顧及服務。

  位於93期重劃區內的鳳山日照社福多功能中心,周邊鄰里人口數有10萬人,其中長輩有1萬多人,啟用後提供埤頂、海光、中正、誠德里等周邊地區高齡長者、兒少照顧及共同學習的活動空間,預估將造福500位以上的長輩、孩童及家庭,同時也能增加市民的工作機會。

  截至目前為止,高雄日照中心已從44個增加到107個據點,預計社福關懷據點在今年底會達到545個、C級巷弄站可達到511個,陳議員肯定市府提供全方位的長照及兒福需求,讓市民能夠在自己所居住的社區得到妥善的照顧。未來她仍將持續更多的長照中心和社區關懷據點,尤其是已如火如荼進行的捷運黃線,將爭取於站點共構公共設施如關懷據點、里民空間、公共托嬰中心等,不僅利於民眾使用,並可活化當地社區,讓民眾受惠於市府公共服務的用心。

 

陳慧文議員試用鳳山日照社福多功能中心體健設施,盼鄰近居民受惠於公共服務設施。(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