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爭取暑期照顧專班 陳慧文肯定實質成果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寒暑假期間許多特教學生不知該往何處去,成為家長的困擾,陳慧文議員在第1次定期大會,督促教育局與社會局共同努力,讓高雄市的特教學生在寒暑假期間能夠得到更完善的照顧。如今看到國中、國小及學前身障學生暑期照顧專班以及公幼延長照顧的實施,她相當開心,也期盼更多的公共服務貼近民眾需求。

  根據教育局統計,高雄市特教學生總數1萬3,819人,去(111)年針對特教學生寒暑假開課的學校共有55校、291班,僅能照顧713人,占整體特教學生數的一成都不到,陳議員在第1次定期大會中要求市府跨局處整合相關資源,提供弱勢家庭的支柱及後盾。

  陳議員表示,特教學生家長必須工作,只能讓學生獨自待在家裡,或是由父母其中一方辭職、請長假照顧小孩,這無疑加重家庭的負擔,尤其在通膨嚴重的情況下,單憑一份薪水無法維持家計,希望教育局與社會局能夠共同努力,讓高雄市的特教學生在寒暑假期間能夠得到更完善的照顧,確保特教孩子的權益受到保障。

  而教育局也積極協調各校資源後,從7月起全面開設國中以下身障生課後照顧專班,預計每學年投入3,500萬元經費,嘉惠近千名身障生家庭,這項措施將與公幼延長照顧服務同步推出,且只要一人就開班,公幼延長照顧每小時最多收費50元,已挹注5,700萬元經費,將近有1萬2,000名幼兒受惠,落實家長需求開班照護。

  而公幼延長照顧的部分,也提供幼兒豐富多元的統整性活動,例如體能活動、美感體驗、遊戲互動、語文學習等,讓家長安心兼顧工作與育兒。

  暑期照顧除提供學生完整課照服務外,陳議員也關心身障課照班及公幼延長照顧人員權益,務必依規定支應鐘點費。

  陳議員也強調,專班不僅是一項教育計畫,更是關注下一代及照顧弱勢學生的態度。市府應持續投入教育資源,提供更多服務與創新。她也感謝老師無私的付出,確保每個孩子都能夠獲得平等學習機會;期待陪伴孩子度過最美好暑期,提供更多支持與關愛。

 

陳慧文議員(前排左2)為身障學生爭取暑期照顧專班,已於今年暑假開辦。(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