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替教保員成功爭取調薪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向來捍衛教保員權益的陳慧文議員,日前向陳其邁市長反映一群縣市合併之前原高雄縣鄉鎮公立托兒所的教保員,與準公共化和非營利的幼保人員同工不同酬,要求比照制度提高他們的薪資待遇,在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中獲得正面回應,從明(110)年開始調薪。

  為了讓年輕父母願意生養小孩,降低家長的教育費,蔡英文總統於107年提出廣設非營利幼兒園,以及希望這些私立幼兒園能夠變成準公共化的幼兒園,為了提升所有的師資,也訂定了一套薪資結構,加入準公共化之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每月薪資總額必須達到29,000元以上,三年後必須加到32,000元以上。如果是非營利幼兒園,其教保員的起薪是31,060至35,180元之間,每一年都增加將近1,000元,是逐年增加,一直到15個階段大概45,480至49,600元最高薪級。

  不過這群原高雄縣鄉鎮公立托兒所的教保員,從合併完之後他們領的薪資是基本工資,陳議員進一步說明,民國100年基本工資是1萬7,880元,他們也還是領取基本工資,一直到民國105年向陳菊市長陳情,民國105年當時的基本工資是2萬9元,向陳菊市長陳情後增加了3,000元,那時候這一群教保員領的是2萬3,009元,隨後我們的基本工資也一直調漲,直到民國107年基本工資調整到2萬2,000元,當時公務人員調薪3%,他們也跟著調,所以調整至2萬3,699元,調漲600元,去(108)年他們向當時的韓國瑜市長陳情後調整了2,000元,目前薪資是2萬5,699元。

  陳議員表示,從107年政府開始推動準公共化跟非營利的政策,這群辛苦的教保員107到109年的薪資與準公共化和非營利幼兒園的教保人員相較下,產生相對的剝奪感,同樣師生比是1比15,但同工不同酬,真是人比人、氣死人。不論是準公共化或非營利的教師,前者薪資是2萬9,000元、後者薪資3萬2,000元左右,但這群教保員還停留在2萬5,000多元,若依照政策,非營利的幼教師每年都調漲1,000元,但是這群教保員卻總要辛苦的爭取才有調漲的機會,但仍與現有制度的給薪有明顯的落差。

  對於一直領低薪的49位優質、專業的教保員,陳議員心疼他們專業的付出卻未得到應有的報酬,在向陳市長反映後,教育局按照參酌準公共化的薪資相關規定來辦理,研議調整47名具教保資格的人員,薪水要調高到3萬2,000元,另外,助理教保員是2萬9,000元,採固定薪資不再逐級調薪,從明(110)年開始調整。

 

不論是公立托兒所或是準公共化和非營利的幼保人員均依照規定給薪,陳慧文議員認為不該有同工不同酬的狀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