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增設關懷據點 陳慧文建議多元規劃以符合需求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礙於經費有限,使得許多公共設施無法興建,陳慧文議員11月23日總質詢指出,國人健康壽命延長,高雄市5年後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市府應完善社區整體照顧體系,建議多元方向思考,與民間合作或於捷運黃線沿線,設置關懷據點等公共設施,同時活化當地社區。

  陳議員根據資料指出,高雄市老年人口每年增加,65歲以上老年人口從105年13.4%成長至109年的16.54%,另根據106年老人狀況調查,65歲以上住家長者,當生活無法自理時,僅有3成5的人願意住進長照機構,顯示多數人期待在家安老,社區需要足夠的公共空間,才能讓長者獲得應有照顧。

  然而高雄市缺乏公共空間設置長照關懷站及活動中心,陳議員建議市府和民間合作,如配合建案,以容積獎勵換取公共建設;放寬法規允許部分法定空地可建設公共建設;並盤點捷運黃線周遭可共構的設施及建設,設置關懷據點、里民空間、公共托嬰中心等,活化當地社區。

  對此,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黃線貫穿許多行政區,發展不亞於紅橘線,明(110)年中央核定綜合規劃案後,將請都發局、交通局等各局處立即將23個捷運站,周邊300至500公尺的範圍進行全面整合,以TOD戰略來規劃,不要等開工才做。

  另外,陳議員也爭取於鳳山五甲地區設置里民活動中心,她說,捷運黃線行經18個里設有三站,但當地僅有3個里有活動中心,剩餘15個並無活動中心、關懷據點,建議市府一併規劃。

  陳市長表示,期許和議員合作,尋找合適空間設置公共活動據點,另外他認為不僅是捷運黃線要超前部署,其他路線也應一併檢討。

  為保存眷村文化,文化局和國防部合作於鳳山黃埔新村、左營建業新村、岡山樂群新村,推出以住代護計畫多年,陳議員指出,應建立「以住代護」退場機制,她表示,眷村房舍老舊,整修費用高昂,但文化局和住民簽約年限為五年,住民礙於合約的不確定性,不敢持續投入經營,要求文化局制定退場機制,保留優良眷村文化,避免劣幣驅逐良幣。

  文化局回應時表示,最近一批將於明年初到期,已接到多方反映,將和國防部研議。

  此外,衛武營園區南側四棟老舊軍舍閒置已久,陳議員也建議納入陳市長所提「鳳山中城計畫」,一併規劃。林副市長答覆時表示,已和衛武營及文化部接洽,期望委由市府先經營。陳市長也表示,衛武營地區藝術匯集,盼配合中央資源,以衛武營為中心發展並帶動周邊藝文產業。

  陳議員並關心逃逸外勞、LOVE高logo授權、社區輔警津貼、騎樓停車及鳳山南成派出所租約等問題,建議市府研議及檢討解決方案。

 

經常與長輩互動的陳慧文議員(著背心者),盼透過多元的方式增加關懷據點。(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