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要求改善大排護岸結構 致力守護市民安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高雄市鳳山區N線大排是高速公路沿線重要的排水系統,其護岸結構已經老舊,造成下游溝壁時常塌陷與阻塞。隨著近期颱風不斷,N線大排下游的塌陷狀況已愈趨嚴重,卻因市府預算不足而無法修繕。陳慧文議員要求水利局應進行沿線的全面性巡察,並儘快爭取預算改善塌陷狀況,以維護市民安全。

  鳳山區N線大排的區域是從鳳山五權南路鄰接五甲社區至保安里,下游區域包括保安里、二甲里、南成里。陳議員指出,在受到莫蘭蒂颱風重創後,南成里保安宮前面的溝壁已有路基掏空的現象,而後又遇梅姬侵襲,期間礙於防颱準備及災害預算不足,只能簡單搶修,並無法有效改善塌陷狀況。

  為了追蹤溝壁坍塌的情形,陳議員日前再次會同相關局處前往該地進行會勘,卻發現塌陷狀況已越來越嚴重,而塌陷地點周邊即是公園、綠帶及人行道,若不儘快改善,恐造成大範圍崩塌的可能性,將危害民眾生命安全。她當場要求市府在災害預算不足的情況下,應爭取其他預算進行改善,而非讓民眾陷於危險而不顧。

  另外,也有居民反映大排下游傳出惡臭的情況,並表示有許多廢棄物漂浮在水中,懷疑是周邊工廠偷排廢水而造成堵塞及惡臭。有鑑於近日市府查緝發現某食品公司非法製作漆彈,將廢污水排入鳳山溪,導致鳳山溪水變質等情事,雖已依法勒令停工,相關局處亦會同檢警單位依水污法向法院聲押負責人獲准,惟排放入溪的作業廢水已然造成鳳山溪水文環境的嚴重破壞,導致水中動物大量死亡,形成高雄環境保育的一大遺憾。

  陳議員呼籲市府應積極稽查鳳山溪沿岸不肖業者,並讓鄰近居民參與管治,與市府共同組成環保勁旅,才能有效的維護環境。此外,在極端氣候的變遷下,陳議員也認為應提高災害相關預算、加速災後復原速度,才能讓市民安全有保障。

 

陳慧文議員要求水利局完善鳳山區排水系統。(圖片來源:市議員陳慧文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