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盼強化高齡者就業 解決缺工問題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臺灣預計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臺灣社會正面臨超高齡化與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如何讓高齡者找到自我價值、保持健康,同時又能為勞動力市場帶來人力,陳慧文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從加強高齡者職業訓練、建構友善高齡的工作環境及廣設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等方向進行努力。

  陳議員表示,從臺灣勞動市場的現況與各大企業爭相搶人的情況,甚至出現台積電搶麥當勞人力的新聞,顯示了勞動力短缺的嚴重性;另外,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的觀點,隨著AI技術的發展,將來每週工作4天可能實現,雖然AI可以替代部分勞動人力,但不可能完全取代現在人力的短缺。

  目前高雄市65歲以上人口呈現增加趨勢,尤其是鳳山、岡山、旗山等地區,增幅程度更高,同時失智人口也在這些地區增加,預估目前失智人口已達4萬1,000人以上。

  陳議員認為,若讓高齡者回歸職場有相當多的優點,包括讓高齡者保持身心活力、減少慢性病與失智症風險、增加社交關係及收入等,不僅能降低健保與高齡者照顧的負擔,更對減緩勞動力短缺問題更有相當的助益。

  陳議員引用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的一句話,「老了不代表不能再學習,不代表不能再成長,也不代表不能再貢獻」。她說,「高年級實習生」中的故事,正是強調高齡者擁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和職場智慧,是社會和企業的寶貴資源。

  陳議員進一步表示,根據勞工局的統計資料顯示,112年1月到9月有4,837位60歲以上的民眾登記求職,但僅有2,445人成功媒合工作,顯示高齡者就業仍有困難。她建議加強其他領域的職業訓練,藉此提升高齡者的就業機會,並且多設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讓更多需要的民眾知道可以到哪些地方進行登記求職。她同時也呼籲企業提供更友善高齡的工作環境。

  陳議員期待勞工局能夠更積極地推動相關政策,逐步看見成效,她相信高雄市可以成為一個友善高齡的城市,讓高齡者能夠有更多的就業機會,同時減緩勞動力短缺的問題。

 

陳慧文議員在議事廳為高齡者就業問題,提出建言。(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