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關注長照據點、照護人力、科技輔具的完善程度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長照2.0」政策經過105年試營運,即將於106年6月正式上路,目標是一區至少要有一個日照(托)機構,但高雄市38個行政區中,目前只有12個區有相關機構。陳慧文議員表示,除了機構不足以外,照護人力不足也是市府需要面對的難題;建議市府善用閒置空間興建據點、取得使用執照,並訂定照護人員補助政策、開放公園使用模式、發展科技輔具等,以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

  陳議員表示,雖然市府及民間在照護人力上一直有進行培訓工作,但在照護人員薪資受限及社會地位不夠受尊重的情況下,照護人力培訓完成到職場工作的比率低於3成。由於人力不足,只得仰賴外籍看護照顧,但外籍看護容易衍生文化相左、語言不通等問題,許多醫療訊息無法有效交代,故非長期解決之道。針對高齡者的照顧問題,陳議員未來將持續關注。

  她更進一步指出,雖然衛福部規劃將照護專員薪資從3萬7,000多元調到4萬5,000多元,平均一小時的薪資也僅約255元,但清掃家事員一小時最低則可以從350元起跳。照護員薪資結構偏低,使得照護意願低迷,市府應該刻不容緩地訂定補助政策,才能儘快彌補照護人力的缺口。

  在空間及人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更需要提出延緩高齡者老化的有效對策。陳議員認為,讓高齡者進行康樂活動是延緩老化的最佳良藥,期待公園能有更具穿透的空間,以及更開放的模式,讓長輩得以在公園唱歌跳舞,並開展社會關係與接觸。另外,台灣具有高科技技術與人才,期待市府可以運用優勢,協助發展高齡者科技輔具,讓被照顧者不需要以高價購買外國進口輔具,也可以用平價實惠的價格購買輔具,使高齡者生活更加方便、更有尊嚴。

 

陳慧文議員推廣正聲廣播公司之「樂齡進鄉車」,期待偏遠地區的長輩能獲得更多關懷。(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