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因應AI時代及資安問題 陳慧文主張成立資訊局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迎戰AI時代與資安危機,陳慧文議員於6月8日總質詢建議高雄市政府成立資訊局、建立大數據中心,並尋求專業法律顧問解決科技發展與法規間的矛盾。

  促進公共交通卡與手機支付整合,陳議員說,蘋果公司為日本制定安全元件技術規則,使得交通卡可載入蘋果Apple Pay,反觀臺灣,票證公司和蘋果公司的支付技術仍無法相容,建議可調整國內技術規格或爭取蘋果更改符合臺灣的安全元件。

  經發局表示,針對交通卡與蘋果、Android模擬器系統整合,一卡通公司持續接洽中。

  高雄市399元通勤月票Men Go預計 7月起納入臺鐵區間車,陳議員指出,臺鐵僅支援實體卡片,無法和一卡通相容令人詬病,她並建議月票使用者亦能享有點數回饋,刺激市民使用大眾運輸意願。

  YouBike遭駭突顯資安重要性,陳議員以統計資料指出,過去一年,全球超過8成企業曾遭駭,5成企業因資安漏洞損失100萬美元。2022年全球資安人才缺口高達340萬人,亞太地區就占216萬人,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因應AI時代及資安日益嚴重,陳議員主張市府應成立專門的資訊局來吸引及留住專業人才,同時建立大數據並積極應對生成式AI的問題,此外也需要尋求專業的法律顧問,來協助制定合適法規、解決科技發展和法律間的矛盾。

  陳議員期盼市府能推動AI導入教學之中,調整學生的學習風格並針對弱點科目加強,讓教育貧窮快速消失。

  給予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完善的支持服務,陳議員指出,寒、暑假身障課後專班課程天數及時數過短,建議市府規劃課程應更符合身障家庭需要,並要求教育局與社會局協調合作,彌補不足,在持續性的服務及資源上能夠有長遠的規劃。

  個人行動運具如滑板車、平衡車經常可見,陳議員表示,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9條第3項這些慢車的管理辦法由地方政府訂定,在還未訂定之前這些慢車上路都屬違規,她希望陳市長向中央反映訂定通用的版本,由各縣市政府自行決定方式,減少市民使用的困擾,也讓個人行動運具能夠儘快合法上路。

  發展演唱會經濟,陳議員呼籲市府正視黃牛票及旅館房價哄抬的問題,同時利用世運主場館、巨蛋、高流等場地,並重視在地人才培養,建構完整的演唱會產業鏈。

 

為刺激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意願,陳慧文議員力促市府整合公共交通卡與手機支付。(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