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推動多功能智慧共桿示範區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3月下旬舉辦的2022年高雄智慧城市展甫落幕,前往參觀的陳慧文議員感到獲益良多,呼籲高雄市政府儘速推動多功能智慧共桿示範區,讓智慧科技導入公共設施的管理,更省時省力、更便民,讓城市更進步。

  關於智慧共桿設施,陳議員表示,未來設備可以發展多元的擴充功能,可結合智慧照明,例如有人經過,智慧共桿的照明亮度就會加大,反之無人經過時,就會降低亮度。包括結合智慧監控,找出違規停車、違規左轉等,並可了解當下的車流、人流狀況,協助尋找走失的長輩、小孩等。

  不僅如此,智慧共桿更能進行環境偵測,了解周圍的溫度、濕度、降雨、空汙等,並設有網路通訊系統,以建設城市WIFI 5G機台,以及未來毫米波,結合通電設備為電動車供電,甚至結合金流,達到使用者付費等功能,有效減少人力維護管理成本,更能藉由智慧電表,隨時監控用電量並排除狀況。

  陳議員表示,智慧共桿的建構可以降低不必要的空間浪費,也能增加多元的服務,是未來智慧城市重要的一環。但目前看來,高雄市似乎未見實體的智慧共桿設置,她期盼工務局能儘快建置智慧共桿,並推動一座示範區展現成果,也能讓民眾更了解智慧共桿帶來的便利,以便有效推動全市的智慧共桿建置。

  參加2022年高雄智慧城市展專業論壇的陳議員,對於公園的維護,建議工務局可參考澳洲布里斯本的公園維護方式,透過與電信業者合作,蒐集大數據進行分析,以了解公園當中,哪個區域、時段、哪一款設施的使用人數較多。經過長期分析之後,得知哪項設施使用頻率較高,即可提早進行檢修與維護,也能讓民眾使用時更安心。

  陳議員表示,高雄市的公園數量多,且有些公園腹地遼闊,若僅靠工務局維護人員實地清查檢修,不僅費工也費時,更無法即時排除故障,她期盼工務局在經費允許下,在公園維護方面導入智慧科技,進行管理,減少人力資源的浪費,也能更有效率做好公園的維護工作。

 

陳慧文議員力推智慧科技導入公共設施的管理,讓城市更進步。(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