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盤點閒置空間成立社區關懷據點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選舉過後新市府團隊剛剛上路,府、會都有新成員,基於不同政黨和經歷背景,陳慧文議員在新春過後,特別希望大家不分藍綠,基於高雄市民未來的福祉一起努力,除了期許韓國瑜市長突破高雄現狀,帶給民眾新希望之外,她個人也將秉持理性監督的立場關心市政。

  陳議員指出,高雄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長輩健康照護至為重要,因此她在107年10月份向歐姆龍公司爭取了200台血壓計的贊助,希望能夠為我們市民的健康把關,並要求以鳳山區為主要的受贈對象,含蓋鳳山區19個關懷據點,包括我們鳳山區76個里,每個里都有將近2台的血壓機。但執行的過程卻出了問題,除了社會局當月17日拿到,隔天即完成了所有關懷據點的發送,動作相當迅速,反觀民政局的執行卻慢好幾拍,三個月後里長仍未拿到,經過她再次詢問才發放下去,顯示市府「螺絲鬆了」,韓市長上任後務必在第一時間上緊發條。

  隨著長照2.0的推動,各地有愈來愈多的關懷據點,除了共餐共食之外,各種活動和志工的帶動下,已經成為許多社區長者重要的寄託。不過陳議員也發現,仍有許多社區和志工團體找不到合適的地點成立關懷據點而裹足不前,主要是里內缺乏公共空間如里民活動中心,另外租場地將形成長期的負擔,議員盼市府加速閒置空間的盤點,或是提供租金補貼,當「桶箍」來幫忙志工團體把關懷據點成立起來,陳議員認為據點愈綿密,愈能讓社區鄰里更安定、穩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陳議員一當選連任,即著手追蹤韓市長在競選期間參加教師節活動時,曾經簽署每所學校的教室三年兩機的承諾,一方面改善空氣品質,一方面讓學生在酷暑有冷氣吹。陳議員希望市府能夠在近期內拿出具體做法,實現當時的承諾。但令陳議員憂心的除了硬體設備,更重要的是經年累月的電費負擔,在未能有穩定的贊助之下,市府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得編列預算支應,才能不負這項承諾的美意。

 

 

經常與銀髮族互動的陳慧文議員(左2),認為市府應該建置足夠的公共空間,作為安置長者的關懷據點。(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