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 陳慧文要求關注釘子戶的處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公共污水下水道建設又稱為看不見的建設,對於居家環境及河川生態而言,卻是最重要的基礎建設。市府水利局推動全市家戶接管率已超過四成,目前仍以每年2%的進度推動,但陳慧文議員再次提醒水利局,應關注部分牴觸戶的經濟處境,給予適當協助,以排除其成為巷道的釘子戶,讓社區居家環境得到整體改善。

  陳議員指出,高雄市自80年間興建污水下水道工程迄今已20餘年,配合中央政策推動「全面徵收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後巷用戶接管施工空間強制淨空」等工作。103年12月起全面強制用戶接管,要求排水道雙邊住戶騰出寬度80公分施工空間,但在服務處的陳情案件中,就不乏為同一條街道裡面,可能十來戶中有1、2戶因為個別因素無法配合,變成這條巷弄裡的釘子戶,即使左鄰右舍想接管也沒辦法,對民眾居住品質影響甚大。

  陳議員根據水利局統計資料指出,已公告的牴觸戶有1萬4,660戶,目前已承諾要自行拆除的有8,735戶,而因急迫性由建管處強制拆除的有67戶。照此狀況而言,每年進度僅增加2%,讓諸多漫長等待的住戶,看到已完竣接管線後環境品質大幅改善乾淨許多,令人嚮往,卻無奈因自家巷弄的釘子戶而工程遙遙無期。

  陳議員表示,這些釘子戶堅持不拆、不配合,情願變成街坊鄰居的公敵,探其緣由發現有些屬經濟弱勢,如配合拆除,無能力進行後續修復,所以只能以拖待變。對他們而言,未接管的生活也過數十年了,對其無急迫性,因此不願意配合。

  陳議員進一步提及,還有一些釘子戶是騰出空間不足80公分,因在政府尚未施工接管前,已有不肖業者向家戶遊說,協助家戶改道,住戶已花錢委託,所以不想再配合二次施工,水利局與周邊住戶也動彈不得,無法突破僵局。

  陳議員要求水利局再多舉辦幾場說明會,協助民眾解決問題,尤其是針對經濟弱勢的族群提供服務與協助,除了說服他們接管,也須協助後續修復工作,才能落實政府美意;另外也應加強防範不肖業者,以減少水利局後續推動接管時的阻力。

 

鳳山區正如火如荼進行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陳慧文議員建議針對無法自行拆除違建的弱勢家庭,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