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機車停車違規爭議多 陳慧文批市府處理過於草率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機車停車問題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高雄市的機車登記截至106年10月就有200萬1,323輛,位居全國第二,然因停車格劃設不清致車主受罰,或停放於自宅騎樓卻連續遭開22張罰單等裁罰事件,時有所聞。陳慧文議員於11月13日市政總質詢時表示,市府處理民眾機車停放事宜,過於草率,造成民眾不便與困擾。

  陳議員指出,105年高雄市機車違規停車竟有10萬637件,其中有許多具爭議性案件,例如民眾將機車停放於自宅騎樓下,只因車頭朝外,兩個小時被連續開了22張罰單;還有畫紅線的私人土地,車主認定為私人土地停車卻遭人檢舉,無故被拖吊;也有停車標示不清或停車格上畫黃線,以至於車輛遭拖吊、開罰,甚至停車格畫在有高低差的區域,導致民眾為了車體平衡,將車身一半停在停車格外而遭開罰。上述許多停車位劃設因具爭議性,加上民眾檢舉,一再造成無辜民眾被罰招致諸多民怨。

  陳議員建議修改方向有三:一、建立爭議路段圖資,並告知各執法單位及車輛保管場,以減少爭議事件再發生;二、社區內私有巷、私有騎樓及其他不妨礙交通地點(段)等違停案件,以勸導為主、裁罰為輔,並將拖吊視為最後執法手段;三、提高公有停車格劃設、驗收標準及加強後續維管、建立圖資並上網公告。

  警察局何明洲局長答覆指出,標線不清的停車格,將請員警會勘後提報給交通局改善,而私有土地劃設紅線,將進行會勘取消。他提及民眾檢舉案件有21%不符合開罰標準,所以他們對於爭議案件也會從寬認定。交通局陳勁甫局長也回應表示,標線模糊之處會立即進行改善,另機車停放車頭朝外規定不符時宜,將進行修法。

  另外,針對鳳山區的達森廢棄物貯存場一案,陳議員指出,此案自民眾舉發至今,已歷經兩年時間,104年市府開始要求該場遷移、改善環境均未有結果,截至106年4月已陸續開罰36萬元,業者仍是不理不睬。她呼籲市府應採取更有效率的手段斷絕違法經營的業者。

  對此,都發局李怡德局長回應,都發局和環保局於日前共同會勘,環保局已要求業者106年12月底前搬走,屆時將會再稽查確認。

 

高雄市機車多,陳慧文議員認為警察人員在機車停放的開罰上應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