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守護民眾回家最後一哩路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堅持為鳳山區過埤路2巷住戶請命,陳慧文議員於8月11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儘速開放受擋土牆倒塌而影響的回家路,並加強替代道路的安全措施。

  陳議員指出,鳳山區過埤路2巷因承租戶自行加高擋土牆造成倒塌,歷經多次會勘,並由市府加強安全設施,仍有隨時坍塌危險而未開放通行,市府表示所有權人應改善邊坡安全做好水土保持,而所有權人國有財產署卻主張土地開放民眾通行,應由管理單位負責,承租人無能力處理,迄今仍懸而未解。

  原本僅200公尺安全回家道路變成10倍長的危險替代道路,居民回家需通過照明不足、野狗追趕、對納骨塔及墳墓區的恐懼、雜草叢生、大雨積水等考驗,苦不堪言。陳議員建請陳其邁市長成立專責單位,拿出公權力執行,加強擋土牆支撐並開放通行,同時改善現有替代道路安全,現行擋土牆應由市府編列預算重建再向國有財產署追討經費,另評估興建替代道路。

  陳市長表示,將責成工務局成立專案小組,強力執行,並要求養工處增設替代道路的路燈,再者請水利局與國有財產署協商,負起管理人之責,同時也請林欽榮副市長著手評估另闢替代道路的可行性。

  交通違規案被檢舉人意見陳述難度高,陳議員表示,行車紀錄器普及,交通違規檢舉便利,但被檢舉人收到罰單已逾一個月,想了解實情,為自己平反,必須向交通局、警察局索取動態資料,行政流程繁複,徒增負擔,她建議效法環保局民眾檢舉案件管理系統,簡政又便民,盼警察局重視。

  新版振興券高雄準備好了嗎?陳議員關心市府做了哪些配合計畫來振興經濟?建議可朝向與疫苗接種黃卡或網上預約登記證明結合,鼓勵市民踴躍接種疫苗,便可獲取更多優惠等,以提高疫苗接種率也能振興經濟。

  睽違20年,2022台灣燈會重返高雄,陳議員對於在鳳山衛武營舉行表態支持,更期盼此次燈會在防疫措施完善的情況下,結合交通、餐飲、住宿、文化、娛樂,提高整體附加價值,帶動高雄觀光,使百業復甦,提升高雄國際城市行銷的嶄新高度。

  陳市長表示,配合活動正規劃中,希望將消費引導至受創產業,也期盼各行各業拋磚引玉,將振興券效果放大;若疫情獲得控制,燈會就能如期舉辦,刺激消費,復甦產業。

  此外,針對近期的大雨造成鳳山水患,陳議員建議市府針對光復路、文化路、文明街等易淹水處加強改善,通盤檢討鳳山區雨水下水道系統、加快滯洪池的建置,並加強防水閘門安裝補助的宣導。

 

8月初大雨造成過埤路2巷坍方,陳慧文議員前往現場與市府探討改善方案。(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