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落實雙語教育 陳慧文促擬定時間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雙語教育是許多家長所關心的議題,在中央與高雄市均極力推動的情況下,陳慧文議員關心高雄市推動雙語教育的時間表,以及師資的聘任、經費上該如何突破,以落實雙語教育。

  陳議員表示,107年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指示以2030年為目標,將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要求教育部修正相關法規。不過依據現行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第13條規定,幼兒園不可進行全日、半日或分科的外語教學;就業服務法第46條也規定,外籍教師只能在大專院校、高中或補習班任教,也就是幼兒園不得聘用外籍教師。

  不過,現在坊間有很多標榜全英語的雙語幼兒園,很多業者明知違規還是鋌而走險,當然是因為有市場的需求,再加上家長們普遍有孩子要贏在起跑點的觀念,即使知道是違規的幼兒園仍願意就讀。陳議員指出,高雄市從106-108年3月雙語幼兒園檢舉案件共計28件。她也提到,為推廣雙語政策,中央也已研議,鬆綁幼兒園不得教英語的相關法規,不過在母法還沒有開放之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希望向下扎根,那麼幼兒園的雙語教學該如何落實。

  陳議員詳述台灣在英語教育上的推動,她說87年九年一貫的課綱已將英文正式列入國小課程,94年全國國小是從三年級開始可以上英文課,每一周是兩堂課,而目前法定小學三年級開始上英語課,而109年開始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則是規定小三小四每周一堂、小五小六每周兩堂。回過頭來看高雄市的雙語課程,107年教育局開始試辦,目前一年級試辦雙語教學的有23所,二年級6所,一、二年級都有試辦的是210所,幾乎高雄市的國小雙語教學已經向下扎根。

  目前高雄市有四所公立雙語小學,陳議員以第一所公立雙語小學—成功國小為例,由校聘外籍教師與專任教師透過中英兩種語言,讓學生了解如何用英語學數學、玩體育。而其外語的協同教學科目有數學、生活、綜合、健康、體育、音樂等五大領域。目前實施年級為一年級每週19節課(課程12節、社團6節)、二年級10節課(課程4節、社團6節)及三年級10節課(課程4節、社團6)。

  陳議員關心未來若全面推動雙語教育將面臨師資來源和預算兩大問題,她指出若英文課程融入不同的領域,師資上便需要不同的考量,再者,外師的聘任資格和評選的標準,也必須審慎。那麼究竟高雄市需要多少的教師?而這些教師要以專任職還是代課職聘任,都在在考驗推動雙語教育的決心,她希望高雄市儘早擬定推動時間表,以落實雙語教育的政策

 

重視學童教育的陳慧文議員(右1),期盼市府儘早落實雙語教育的政策。(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