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促成立提點子公民參與平台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2020年1月底美國白宮請願連署網站「We The People」有網友發起「採取行動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連署活動,獲得許多人的響應,也引起國際關注。而臺灣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15年推出臺版國發會「We The People」稱為提點子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於2020年屆滿5年,提案數累計9,026則,成案數達202則,成案率4.1%。陳慧文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也應建立公民參與平台,讓公民主動討論市政,同時也可以讓市府了解民意。

  隸屬民政委員會的陳議員,於部門業務質詢中表示,公民參與是全世界的潮流,2011年英國便已推出電子請願服務,目的是希望讓大眾參與政策,提供一個便捷的管道,要求政府重視某項特定的議題,進而制定或修訂相關的法令。請願書開放連署的期間長達1年,若獲得10萬份的連署請願書,即有資格交到國會進行辯論。而美國白宮的請願網「We the People」,民眾可以針對當前政府所進行的議題提出意見,並提出連署的門檻,白宮也會針對審視案件的性質,請主管機關來審閱,並提出正式的官方回應。

  至於臺灣國家發展委員會設立提點子的公民參與平台,於六都當中臺中市已有訂定相關的要點,臺北市則比較屬於公民投票的方式在運作,與所謂提點子有些微不同。陳議員認為高雄也可以推動這樣的平台,她以提點子平台當中「共享奶奶」的提案為例,民眾觀察到長者老了,覺得自己沒有用,因而感到焦慮,而年輕父母在外為生計奔波,無法照顧小孩,兩者間可以互助,提出「共享奶奶」的構想,雖然提案涉及中央權管的法令,非單純屬於地方事務的權責,未被附議,然而從中可以提供公部門一些構想。動保人士關心的「終止神豬重量比賽祭祀」,在民眾自發、不以法律介入宗教前提下,政府持續與寺廟團體、民眾溝通,鼓勵採用自然方式飼養的豬隻、或以米豬、麵粉豬、彩繪神豬來替代。

  陳議員提及陳其邁市長曾經說過,城市的未來發展,應該是由下而上形成,而不是由一個人或少數人來決定。她期待研考會能於今年完成平台的建置,也希望關心高雄市政的市民朋友們一起來討論,讓高雄更好。

 

國發會的提點子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圖片來源:擷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