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建議設單一窗口 簡化停車格塗銷申請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高雄縣市合併後,許多行政作業已整合及簡化,以達便民措施,但塗銷停車格的手續卻不減反增。陳慧文議員建議,申請停車格塗銷的流程複雜又繁瑣,市府可考慮重新訂定作業流程,並且規劃單一窗口,落實便民服務。

  在原高雄縣時期,若住家前設有人行道,欲塗銷公設停車格,僅依警察局現場認定有無實際使用的需要,以及該住戶一樓是否有停車空間,民眾就得以申請塗銷。這個流程至縣市合併後移交交通局辦理時仍持續沿用,惟102年起依高雄市受理住宅車庫出入口前塗銷路邊停車位並劃設禁停紅線申請書之規定提出申請,造成住戶則必須到市府各局處進行前置作業,才能向交通局申請塗銷。

  陳議員指出,已有多位民眾向她反映,因為住家面臨人行道,且人行道外設有停車格,導致停在自家一樓的車輛無法進出。為此,住戶欲申請塗銷停車格,卻要依序向多處行政單位進行申請,流程繁複又需要自費,造成許多民怨。

  陳議員依目前申請流程說明:首先住戶要先向建管處申請變更核可,接著將一樓執照變更為停車空間使用之建築物使用執照及核准平面圖影本,再依「設置斜坡道設置辦法」向養工處申請設置斜坡,最後一關才到交通局申請塗銷。她表示,該申請流程不但繁瑣,手續中還需要自費請建築師協助,一般住戶皆難以負擔。

  針對申請停車格塗銷的複雜手續,陳議員建議市府重新調整流程,除設置單一窗口外,更重要的是簡化申辦程序,以方便民眾申請。另外,陳議員也發現到,原本就有停車空間的住戶前的人行道外,一旦劃設公用停車格,將造成住戶車輛進出不便,她呼籲市府在劃設停車格時,應進行審慎評估,以確保住戶之權益。

 

民眾向市府申請塗銷停車格的作業流程繁複,造成住戶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