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鳳山火車站新建開發大樓動工 陳慧文期待成為鳳山人的驕傲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高雄市鳳山火車站新建開發大樓已於去(109)年11月動工,未來將打造為「空中鳳城」,是全國首座電影院、國民運動中心、青創空間三合一的火車站。長期關心此開發大樓規劃的陳慧文議員當日也出席動工典禮,她期待此嶄新的地標將是鳳山人的驕傲。

  鐵道局斥資大約25億元,新建鳳山火車站暨開發大樓,原定配合鐵路地下化通車同步完工,過程歷經一波三折,鐵道局先建好火車站,再蓋開發大樓,不料又因缺工、缺料,去年三度流標,直到去年9月才完成發包,去年11月2日終於動工。

  而此6+10層大樓採鋼構建築,從現有站體往上新建,採取兩側施工方式,旅客從車站大門出入,地下室設有大型停車場,動線不受影響。

  過去,陳議員為此開發大樓的規劃曾召開數次公聽會,她提到,原本鐵道局僅規劃一座與鳳山車站結合的普通商辦大樓,經歷地方民意多次爭取、協調,希望融入專屬鳳山多元意象及歷史內涵等元素,使其原本平凡的商辦大樓,蛻變成鳳山嶄新亮點,呈現在大家眼前。

  此座鳳山新地標設計規劃共分成A、B兩棟,A棟10層樓高,1樓為車站及大廳,2、3樓為百工百貨商業空間,4樓到7樓為青創空間,8、9樓規劃為出租辦公室,10樓設計為空中禮堂;B棟規劃6層樓高,1、2樓為文教設施,3、4樓為電影及實驗劇展演場所,5、6樓為電影聚落空間。

  陳議員也提到,橫跨兩棟大樓之間的三樓空中步道,規劃以延續鳳山的都市街巷概念,結合舊時的打鐵街、傢俱街、舉人巷等百工街市風貌呈現,令人行經此處有穿梭古今隧道之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B棟5、6樓為電影聚落空間,陳議員表示,鳳山早年電影產業興盛,此電影空間的規劃,有意協助地方重振電影產業,與百貨商場、國民運動中心形成娛樂中心。

  站體面積廣達8,000平方公尺,地下室設有2座大型雨水回收池,可從屋頂蒐集雨水,作為站區澆灌等日常使用,站區也採用節能照明設備,節水、省電更環保,近來也取得綠建築銀級標章。陳議員期待112年底前完工,屆時成為高雄新地標。

 

長期關心鳳山車站開發大樓工程的陳慧文議員,開心參加其動工典禮。(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