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減少公安風險 陳慧文促建立3D管線資料庫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2014年81氣爆事件造成高雄市民嚴重的傷亡,讓高雄市進而制定更嚴謹的法規、建立開放公共管線查詢平台,以及強化消防人員的訓練和設備。除此之外,陳慧文議員也在11月29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市府工務單位儘早建立3D管線圖資的資料庫和管理,以確保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目前全台的地下管線圖資幾乎都是2D,就圖面上而言,只能知道有幾條管線埋在地下,無法清楚各管線之間的深度和交錯情形,甚至很多圖資都是過時、年久未更新,這不僅浪費工程施工時間,甚至讓工程人員暴露在高危險的工作環境。陳議員舉例,曾有一個排水管路的改善工程,施工時不斷挖到電線、輸氣管,為避開這些從圖面上無法事先掌握的管路,只好不斷修正施工圖,簡單的工程卻花了4個多月才完成,浪費許多不必要的公帑和時間。

  陳議員強調3D管線建置必要性,完整的3D管線圖資,可提供完整管線管理及決策,並可於災害範圍內真實呈現、適時反映管線位置及狀態,供救災單位即時分析影響範圍,減少災害對市民生命財產的損害。

  對於公共管線3D圖資的建置,工務局答詢表示,市府從104年針對凹仔底地區有試辦計畫,同時要求管線單位每年需分區提供管線資料讓市府建立圖資;針對重劃區在開發過程中的管線資料也要求3D立體化。

  另外,陳議員也關心長照2.0政策,現行長照環境的隱憂是照護人力供不應求。照護員培訓後,真正投入長照業的不到3成,就業率低的主因包括約聘薪資低、職涯發展有限與不受尊重等,期盼市府能提出更具誘因的條件,吸引更多人投入長照業。

 

高雄市民生管線查詢系統皆為2D呈現,陳慧文議員建議建立3D管線資料庫,以掌握管線位置。(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