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提改善方針推廣數位市民卡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數位市民卡已經成為城市數位化、創新實力的一個重要指標。向來關注智慧城市議題的陳慧文議員,針對高雄市數位市民卡的推行進度,提出四大改善方針,建議高雄市政府提供更便民的方案,以提民眾申請數位市民卡的意願,才能真正達成城市數位化的目標。

  陳議員指出,瀏覽市府相關網頁時,發現數位市民卡的內容雖然琳琅滿目,卻缺乏對於推出的活動執行予以解釋,以及兌換方式的詳細說明,且已過期的優惠兌換券仍在網頁上未下架,活動資訊已經過時卻未更新。

  她強調,數位市民卡是陳其邁市長大力推動的市政之一,但是到目前為止,似乎「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期盼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能加把勁好好規劃方案,讓數位市民卡能如期推出。

  為推廣數位市民卡,讓市民踴躍申請,陳議員提出四大方針,期盼研考會納入方案考量與改進方向。第一步是「運動市民 促進健康生活」,陳議員表示,可藉由每月推動之運動日並提供優惠措施,以鼓勵市民朋友多多運動,以每個月的運動量換取相關的優惠與紅利,讓市民越來越健康。

  第二步為「智慧避難 保障市民安全」,透過相關的系統結合,當颱風、地震、海嘯等天災來臨時,可經過 AI 分析之後,結合數位市民卡,以LINE推播給市民即時提供災害警示及避難應對建議。

  第三則為「參與式預算 讓市民發聲」,陳議員表示,如果能透過一些紅利的發放,鼓勵市民參加相關政策的參與式預算,也能促使未來的政策更符合市民需求。

  而最後的建議方針是「高雄幣廣泛應用 活絡經濟」,陳議員表示,如果給予的紅利回饋是高雄幣,而高雄幣也能使用於小型商家消費,不僅能促使市民朋友更踴躍參與數位市民卡機制,也能促進消費。

  陳議員認為從運動鼓勵、災害應對、參與式預算及高雄幣應用等面向著手,有助於數位市民卡的推廣,期待數位市民卡能夠更趨完善,並提供更多吸引市民參與的機制,成為高雄市民期待的一項便民、利民措施,也是市政進步的一大指標。

 

陳慧文議員(右)在智慧城市展裡,看見不少運用科技改善民眾生活的範例。(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