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完善鐵路地下化園道景觀 陳慧文促遷移大智陸橋周邊墳墓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高雄市去年底完成鐵路地下化工程,全長15.37公里,北起新左營車站,南到鳳山區大智陸橋,市府計劃鐵路地下化後要將沿線改造為生態、休憩的廊道;但鐵路地下化通車已超過半年,位於鳳山大智陸橋周邊的環境景觀卻沒有跟著升級,陳慧文議員要求市府加速整體景觀的整合,才能達到營造綠園道的效果。

  陳議員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2009年就開始動工,歷時10年才完工,期間民眾忍受施工期間的諸多不便,好不容易盼到完工通車,市府規劃為綠園道,分成左營、高雄、鳳山3段施作,計畫已送中央核定經費。然而接近大智陸橋一帶有一處亂葬崗,裡頭有將近200 座墳墓,讓規劃綠園道的美意大打折扣。

  「這裡200多座墓地,過去因為在鐵路的範圍內,有柵欄圍住,所以附近的民眾有的人知道,有人卻不知道,但是到時候綠園道一施做,這裡就會打開,墓地就會很明顯。」陳議員進一步了解表示,土地主管機關是農業局,經農業局和殯葬處共同會勘,粗估遷葬費用需2,000萬元,然而這兩個機關都說沒有經費可供遷葬作業。

  陳議員表示,鐵路地下化完成後,市府預計要花45億元,從左營一路到大智陸橋規劃綠園道,是鐵路沿線居民高度期待的的休閒園地,但是若走到大智陸橋,看到的不是優美的景觀,而是墳墓,會讓民眾觀感不好,也破壞了規劃為綠園道的美意。

  高雄市過去幾年來陸續完成多處公墓遷建,把原本的公墓區改建成公園綠地,不但成為民眾的休憩場所,也提升當地的生活品質和土地價值,最具指標的是覆鼎金整個墓區,都已變成森林公園,而鐵路地下化終點鳳山大智陸橋緊鄰住宅區,卻還有墓地錯落其間,陳議員認為沒有理由不遷走。

  陳議員表示,因應綠園道的整體開發建設,現階段在農業局和殯葬管理處沒有辦法單獨處理,但市政府是一體的,不應該區分哪一個局處,大家要一起解決。她主張把這1,773坪左右的土地,朝向都市計畫變更作為公園用地,以因應鐵路地下化做的綠園道,整體沿線的景觀建設改善到最完美。

 

陳慧文議員督促市府應一併提升大智陸橋周邊的景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