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要求市府適當管理蘿蔔刀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蘿蔔刀危險玩具需不需要禁止?陳慧文議員於11月21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適當管理危害學童及青少年身心發展的玩具。

  因抖音盛行導致學生族群間帶起蘿蔔刀玩具風潮,許多國家皆受影響。陳議員指出,韓國教育部認為蘿蔔刀不是玩具,而是一種可能引發暴力的危險物品;在臺灣也有許多縣市已禁止,但高雄卻沒有明確規範。

  示範蘿蔔刀玩法的陳議員表示,除了蘿蔔刀外,附有針頭的萌寵擠痘痘玩具也相當危險,這些玩具都是透過網路平台購買自中國,因缺乏標示及市場管理機制,恐影響青少年、孩童身心發展。她建議市府應對學校提出行政指導,由家長與學校合作對新興玩具進行適當管理。

  陳其邁市長表示,蘿蔔刀目前在高雄是列為勸導玩具,將由教育局評估勸導績效再研議是否禁止。

  全球臭蟲警報頻傳,由巴黎蔓延到英國和香港,造成遊客人心惶惶,陳議員表示,臭蟲生命力與繁殖力強,希望市府相關局處對大眾運輸、機場及公共場所加強防治。

  她強調,尤其高雄國際機場對外連結,臭蟲可能藉由行李箱等物品由國外進入高雄,將嚴重影響城市觀光市場,並對社會造成困擾,市府應該提前嚴防及圍堵於境外,同時對市民加強衛教。陳市長允諾將加強大眾運輸及公共場所的清潔消毒,嚴防臭蟲侵入高雄。

  臺灣婦女產後憂鬱比例相對世界偏高,陳議員指出,臺灣婦女產後憂鬱比例約在10至26.8%,世界則為10至16%,以色列則約1-8.7%,建議將以色列作為借鏡,在婦女孕期及產後強制進行愛丁堡產後憂鬱症量表篩檢,找出早期潛在產後憂鬱症的婦女,在減少汙名化環境下提供心理治療,同時鼓勵填寫量表者及醫療人員,以降低高雄婦女產後憂鬱比例。

  臺灣生育力降低,高雄出生人口也創下歷史新低,2022年1萬6,133人,預估今年只有1萬5,682人,陳議員希望市府重視人口問題及提出因應措施。

  持續關心鳳山基礎建設,陳議員列舉包含經武路與博愛路綠廊道亟需維護管理、鳳東路77巷應儘快徵收開闢供居民通行、埤頂里活動中心公園周邊道路應採現地開闢、武松里需設置多功能活動中心等,希望市府聽見鳳山居民的心聲。

  陳議員提出,設置多功能室內遊戲場供親子全年使用、建置具城市象徵的高雄熊主題公園以創造觀光亮點、愛之船可結合「渡輪碼頭提升計畫」多增加上、下船站點等建言,盼市府積極推行。

 

陳慧文議員質詢時秀出近來校園出現的危險玩具蘿蔔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