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呼籲市府接地氣 想辨法留住年輕人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近年來高雄市重大建設陸續到位,城市風貌有很大的轉變,但人口非但沒有成長,還被台中市超越。市議員陳慧文指出,問題出在沒有提供年輕人足夠的就業機會,她也提醒市政府,再不重視年輕人問題的話,高雄以後真的會變成高齡者的長青宜居城市,而不是年輕創業城市。

  長期以來陳議員非常重視高雄市青年就業與創業相關的政策探討,她也細心的察覺到,雖然市政府在這幾年來,陳菊前市長帶領的團隊一直在招商,但以104年─106年之間的數字為例,跟高雄市政府簽約的廠商有23家,但是實際進駐的卻只有14家。9家簽完約卻未進駐,以及已進駐廠商到底帶給高雄市有多少就業機會?經發局應該深入檢討,提出具體的數字報告,而不是宣傳之後,船過水無痕。

  陳議員也在研考會和勞工局統計的返鄉投資就業數字中找到蛛絲馬跡和矛盾之處。她指出,從102年至106年青年返鄉投資、就業、失業、救助的政策受惠人次增加了10%;102年─106年的資本額增加了23%;100年─106年投資金額達6,964億元,增加的就業機會有7萬4,000多人,這個數據看起來非常的不錯,就表示我們增加的部分這麼多。

  但接下來看看勞工局提供的資料,企業聘僱青年給予補助是每年遞減的,在102年補助了一千多人,但是到了106年時,補助降為四百多人。幸福宜居的津貼,在102年的件數是265件,到106年申請件數減少為161件,實際核定115件。

  再從申請失業補助的數字來看,102年有212人申請就業保險失業補助,106年有311人申請,申請失業補助的人又增加了。陳議員質疑─新增就業機會有七萬多人,可是這311人就是沒辦法從這七萬多個就業機會找到工作?陳議員比對這些數字,質疑市府所謂的宜居城市、廠商進駐、提高增加就業率,真實性到底如何?

  陳議員呼籲市府要想辦法接地氣,了解年輕人的想法,而不是迷失在數字裡,要思考怎麼留住年輕人,怎麼樣幫助年輕人在高雄生活、在這裡打拼。

 

提供優質的工作機會、高薪的就業環境是市民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