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加速污水下水道工程 陳慧文建議高雄銀行提供迫拆除貸款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市政府正進行第二階段的污水下水道工程,面對家戶「違建」嚴重影響污水下水道接管進度,陳慧文議員於106年5月22日市政總質詢表示,市民為配合公共工程造成財務負擔,市府應協調高雄銀行提供公共工程迫拆(遷)除貸款,以加快污水接管的速度。

  陳議員表示,第二階段的污水下水道工程將要求住戶必須自行拆除違建物,但除了拆除要花錢,事後的房屋復原和修繕也都要經費,很多民眾雖然願意配合政府的公共工程,但經濟條件卻是無法負擔。她建議市政府協調高雄銀行辦理上限50萬元、貸款年限15年的優惠方案,用鼓勵的方式紓緩拆除戶的經濟壓力,加速污水下水道工程施作。

  另關心鳳山居民生活品質的陳議員為五甲國宅居民發聲,這裡有將近5,500戶、27,000多人,範圍包括5個里,附近有市議會、市場、學校等,車流與人潮都非常忙碌,但社區居民卻因缺乏停車空間長期忍受停車之苦,就連社區停車位居民也要每3個月重新抽籤才能決定使用權。而在忠孝國小後面屬於營建署所有的廣大自行車場地,使用率卻近乎為零,因此建議市府能夠出面向營建署爭取規劃成為停車用地,讓社區民眾脫離無停車位的痛苦。

  大東濕地公園有非常漂亮的景觀,周邊也有捷運站、鳳儀書院、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深受鳳山居民喜愛的綠地,同時也是許多網民心目中的私房景點。不過陳議員卻表示,溼地的維護管理卻讓當地居民感到相當頭痛,包括機車常在裡面亂竄、老人聚賭、嚴重的公車怠速噪音與震動干擾民眾作息。最讓居民無法忍受的鳥糞危害,常常讓周邊住家陽台與汽機車屎彈累累,而為了防止鴿群繼續壯大,許多好心勸導避免餵食的居民也常常遭受奚落和辱罵。

  陳議員表示,這些問題其實都有相關的罰則規定,建議除了加強取締以及清掃作業外,養工處也應出面整合周邊民眾成立志工團體,並賦予相關權力執行規勸。另外可設置動物排泄物垃圾筒與清潔用品放置點,方便有心協助清理的民眾取用,並在園區中心規劃鳥類棲息點,統一餵食地點,讓鴿群儘量遠離周邊住宅。
     陳菊市長答詢表示,關於五甲國宅的停車問題已請楊明州秘書長全權處理,目前跟各局處進行協調,未來將會用停車場作業管理基金或是申請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基金辦理。工務局趙建喬局長也允諾會協助成立志工團體一起維護大東濕地的環境,而對於高雄銀行的貸款問題,財政局副局長曾美妙也表示可以用個案處理,15年的年限沒有問題,至於優惠利率則需要再行討論。

 

陳慧文議員建議市府為進行污水下水道工程而必須拆除違建的住戶,應提供銀行貸款以紓緩其經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