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籲市府訂定合格二行程機車保留機制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為整頓空污環境,環保署在105年8月11日宣布將訂定二行程機車「落日條款」,預計在109年起全面禁止二行程機車行駛,引發不少機車族及愛好老車的團體反彈。而高雄市政府為配合環保署,也於「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中規定最遲於109年12月31日前禁止高雄市使用二行程機車。

  全國目前有132萬輛二行程機車,其中又以高雄市二行程機車數量最多。陳慧文議員認同市府為改善空氣污染所做的努力,但也表示,二行程機車並非造成空氣污染的主因,市府除應給予民眾更多時間進行汰換外,也應訂定保留排放合格二行程機車生存的配套措施,不要將二行程機車的未來完全禁絕。

  不少民眾與專業維修人員表示,二行程機車如有照規定好好保養,就無冒白煙等情形,市府應該加強取締排放超量者,而非針對二行程機車全面禁止。另外,有不少老機車愛好者認為二行程機車具有收藏價值,如金馬獎得獎影片還特別跟車友借老車拍片,陳議員也希望市府能在文化資產的角度考量下保留二行程機車。

  目前高雄市只有補助汰舊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車,但高雄腹地廣大、電動車電池交換站設置不足,導致民眾購買電動車意願不高。而四行程機車單價貴,最便宜一台都近5萬5,000元,在沒有補助的情況下,實在難以吸引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陳議員籲市府應提出相關獎勵方式及配套措施提高市民汰換意願,並訂定二行程機車保留機制,讓保養得宜的二行程機車能繼續使用或收藏。

 

高雄機車族多,市府推動各項機車檢驗與淘汰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