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促監測鳳山溪水質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鳳山溪是高雄市主要排水幹線之一,支線流域相當廣泛,卻屢次遭不肖業者排放廢水而造成污染,嚴重影響河川水質、生態及沿岸居民生活環境。陳慧文議員於第3次定期大會中提案,建請市府加強鳳山溪以及與其支流曹公圳、下游前鎮河的水質監測及清理,並針對污染源提出因應措施。

  105年3月因高雄食品加工廠清洗上百張鯊魚皮,致生未經處理之血水和清潔泡沫排入鳳山溪事件,造成川流及周邊環境污染,業者被勒令停業並循行政程序重罰。針對不肖業者貪圖方便及暴利,將廢水偷排於鳳山溪,陳議員敦促市府應加強視察周邊區域,以避免污染高雄市重要的水資源。

  陳議員指出,鳳山溪除被不肖業者偷排廢水外,還面臨被熱泥漿污染的天然威脅。104年10月鳥松區泥火山突然噴發,導致許多熱泥漿流入鳳山溪,受污染的上游區域形成一整片的泥白色,部分魚群也暴斃死亡。由於每年春天是鳥松區熱泥漿噴發的活躍期,她慎重呼籲市府應每年定期嚴密監測泥火山活動,並訂定有效的應對政策。

  而鳳山溪除了主要的排水功能外,也提供了生態景觀及休憩等功能,是大高雄水資源永續發展的重要河川。陳議員身為鳳山的女兒,自然會關心鳳山的母親河,然不僅於此,陳議員針對鳳山溪下游前鎮河水質情形也十分地關心,鳳山溪流注入高雄港前,會先流經前鎮河的高公截流站,藉由污水截流改善水質,避免上游污水進入高雄港,但由於部分上游的積淤嚴重,陳議員要求市府加強高公截流站的清淤作業,以維護衛生品質及市容。

 

鳳山溪關乎鳳山的環境衛生,陳慧文要求市府加強監測及清淤。圖片來源:市議員陳慧文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