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緊盯捷運黃線進度 回應市民的關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高雄市鳳山區人口近36萬人,是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隨著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營運,將鳳山打造成高雄新東區門戶已是許多市民的期待,陳慧文議員更是緊盯捷運黃線進度,希望市府加速鐵路地下化及捷運的交通系統,以站區為核心,發展新商圈或都市更新,帶動沿線經濟價值開發。 

  「捷運黃線的建設,不僅會影響鳳山區的發展,對高雄大眾運輸系統的總體運量提升,更扮演關鍵性的角色。」陳議員指出,捷運黃線總共會行經 6 個行政區,分別是三民、新興、苓雅、前鎮、鳳山、鳥松區等,沿線 500 公尺範圍內活動人口會達到 48.3 萬人,新增的服務人口會達到 33.7 萬人,提供整體路網的綜合效應總體服務的人口有 116 萬人。目前初估黃線每一日的運量,在 120 年的時候會達到16.6萬。

  陳議員表示,整體路網就是包括紅線、橘線、黃線還有輕軌都加在一起,在 120 年的時候可以達到 66 萬,等於現在紅、橘兩線每天運量的 3.6 倍,捷運黃線通車,可以加速高雄捷運總體運量的快速成長。

  陳議員還指出,整個黃線更是串聯幾個大專院校跟高中職,大專院校包括正修科大、高科大、高雄醫學大學,高中職有雄工、雄商、復華中學、鳳山高中、福誠高中、前鎮高中、立志高中等 7 所學校。它服務這些早上要去上課的學生們,估計有 5.4 萬的運量。更重要的是它彌補高雄的教學醫院、醫療中心目前沒有捷運站的缺口,因為黃線捷運就直接到長庚醫院,光是每天前往長庚醫院就醫的運次就達 2 萬,在23個站當中,鳳山區就有 6 站。

  「黃線是何等的重要,可不能像輕軌第二階一樣,政黨一輪替就來個大轉彎。」陳議員表示,新執政團隊上任後,不時傳出官員對於前市府各種市政規劃的批判,副市長葉匡時在 2月份有講過,高雄的紅線、橘線的建置是錯誤的政策,讓人十分擔心黃線捷運有沒有可能會變更路線?

  陳議員以過去爭取鳳山火車站改建為例,就是她要求都發局緊盯鐵道局的規劃內容和進度,甚至是在很多關心鳳山改建的團體一直監督下,交通部才聽到在地的聲音,開了3次的公聽會,才有今天結合鳳山精神,引進電影院、國民運動中心、停車場等在地需求的規劃,同樣的,捷運黃線計畫雖然等待行政院的拍板,但仍要隨時關心進度,隨時回應市民的關注。

 

陳慧文議員對於關乎鳳山發展的捷運黃線有高度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