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暴雨後道路現形 陳慧文籲坑洞修復刻不容緩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今年8月底連續一個禮拜的低氣壓及接連而來的西南氣流,為南台灣帶來豪大雨,原本大家以為淹水陸續退了之後,就可以馬上重建家園,沒想到大雨過後,高雄市從幹道到街道,出現大大小小的坑洞,嚴重影響行車安全。陳慧文議員要求市府快馬加鞭修復馬路坑洞,讓市民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她還指出,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讓降雨多的地區雨量更多,市府工務局應檢討目前道路鋪設採用的材料是否足以因應這種雨量的衝擊,否則再下一場大雨,道路又會嚴重毀損。

  高雄因豪雨成災,雨勢稍緩後陸續發生道路坍塌、出現坑洞,依市府統計,大雨過後,高雄路面破損超過5,000個坑洞,還頻頻傳出汽機車發生事故的消息。陳議員關心這些坑洞到底何時可以補平?而且雨季還沒過,接下來9月、10月也都有颱風暴雨侵台的可能,而市府緊急補平的這些坑洞,是否可以頂得住再一次的暴雨侵襲?

  陳議員也關心市府冷料緊急修補,遇到暴雨時,到底它的支撐度夠不夠?她也觀察到─工務局之前在中山路以貼布式的坑洞修補,結果全被豪雨沖刷殆盡,以至於道路的損壞就從那裡開始。質疑工務局道路修補的工法、還有用料到底有沒有問題?這一次暴雨的考驗,可以讓施工單位思考;對於所有用料、方法、工法,是否有必要進行調整、改善。

  陳議員進一步了解,一般的道路鋪設,會在坑洞裡面放石頭,加入級配料後將洞填平,但是省略一道手續這些級配料沒有黏結力,車子輾過坑洞裡的級配料也是一樣會翻過來,通常緊急用冷料修補至少是用瀝青、混凝土的拌和料,還有局部性的黏結力,下雨的時候確實會讓行車安全,但是天晴以後,因為時間或經費因素,施工單位往往直接在上面再加鋪一層,如此鋪面確實會造成下面的反射裂縫持續往上延伸,再下一次雨,還是原形畢露,陳議員要求市府施工單位,天晴以後應全面用刨鋪的方式處理,否則坑坑洞洞的狀況無法改善,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無法得到保障。

 

陳慧文議員(右1)督促高雄道路修復的施工技術可以再精進。(圖片提供: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