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推行再生能源 陳慧文籲導入氫能之應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經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子事故後,各國無不引以為戒,投入新能源研發之工作。日本經濟產業省於2016年9月7日公布「福島新能源社會構想(草案)」,期待藉由氫氣再生能源之應用,將福島全縣打造為實現新能源的社會典範。為使高雄市趕上新能源發展趨勢,陳慧文議員建議市府評估氫氣再生能源導入的可行政策。

  根據聯合國統計數據顯示,未來世界人口將從2009年68億人增加到2035年的86億人,而目前地球可用能源有限,發展再生能源已是勢在必為。陳議員指出,日本提出該計畫主要係利用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大規模製造氫氣,以建造1萬瓩級、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製氫基礎設施,以驗證電力系統穩定運轉的效果,並擴大導入燃料電池汽車、巴士及堆高機之應用。

  陳議員指出,豐田、本田、賓士等13家世界汽車大廠已在於日前宣布,欲組成促進利用氫能源的氫能燃料電池車普及的新組織,且各家大廠將共享研究結果、探索氫能多元用途和謀求規格的標準化,以促進氫能燃料之普及。另外,高雄身為工業大城,氫能相關產業鏈完整,從氫氣燃料的提供到低壓儲存輸送的技術應用,可謂領先台灣;如氫能燃料可更廣泛地應用,無論在交通運具上還是社區能源使用,都可大幅降低高雄對高汙能源的依賴。

  有鑑於此,陳議員認為市府也應該著手研究氫氣能源應用之辦法,如未來是否導入氫燃料電池汽車、機車、巴士,並建置加氫站,以降低城市溫室氣體及主要空氣污染源排放。另外,她也建議市府未來可推行小規模燃氣發電和社區型SOFC(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組合的高效率發電技術,強化高雄能源自主、並推動相關產業發展。

 

使用氫氣再生能源是未來趨勢,陳慧文議員建請市府導入氫燃料電池之交通運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