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盼城市綠化植栽養護更宏觀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樹木是城市之肺,市府4年來花費近6億元改建老舊公園,移植公園內落葉及落果較多的樹種,新植樹木和草皮,讓居家附近的公園綠意盎然,然而充滿美意的綠化政策,卻常常因為養護不當倍受質疑。陳慧文議員指出,樹冠愈高大,淨化空氣能力愈強,都市降溫效果愈好,還能美化城市景觀,盼市府除了會種樹,在植栽養護上,還要考量每一種樹木生長的季節和特性,才能讓城市充滿綠意。

  陳議員指出,高雄天氣炎熱,入冬以來空氣污染更是嚴重,很多民眾都認為多種樹有助於減少空氣中的落塵,空氣也可以更清新,不過近來卻頻頻傳出愛護樹木團體認為養工處在植栽養護上便宜行事,許多民眾也陳情反映部分路段「齊頭式的修剪」有礙觀瞻,甚至不利樹木的生長,要求市府拿出更宏觀的角度進行城市綠化。

  陳議員指出,陳菊市長曾經在高雄大學主持樹木銀行完工典禮時宣示,她希望高雄市10年之內,能夠在全市的道路、保育山坡地、風景區等進行綠化並達到植栽100萬株樹木的目標,希望能擁有充滿綠色植栽、綠意盎然的生活品質。但若主責單位常常以錯誤的方式養護樹木植栽,導致死亡的比種的還快,也就失去了種樹的意義。

  在樹木養護中,爭議最多的是颱風季節前的許多公園樹木及路樹遭到齊頭式的修剪,在養工處的觀點,可能耽心風災時路樹倒塌,造成安全問題;但陳議員從104年蘇迪勒颱風及106年莫蘭蒂颱風路樹、行道樹傾倒的經驗檢視,植栽養護問題包括樹穴預留不足,根部包覆(俗稱的包尿布)在移植後沒有做移除等。此外,土壤養分深度不足,還有種植的時候沒有考慮鄰近植栽的相性,造成根系互相排斥,使得樹木不容易養護。還有土壤夯得太厚實,也會造成根系無法呼吸,導致樹木在植栽完之後無法生存。

  陳議員表示,市府植栽養護人員人力也許不足,需要仰賴景觀公會或廠商提供的資訊和觀念,或者以工程本位來做思考,使得城市綠化的工作大打折扣。她表示,每一種植物都有其特性,何時適合移植、修剪都是相當專業的工作,市府在種樹綠化之餘,養護的專業應該更上一層樓。

 

陳慧文議員認為在城市綠化的過程中,以專業善待每一顆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