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提交通事故以初判表舉發 引疑義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交通大隊處理交通事故僅以初判表為開單依據,即對雙方逕行舉發。陳慧文議員在5月30日的市政總質詢中認為此認定標準有很大的疑義,籲警察局應審慎評估。

  陳議員指出,高雄市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是以初判表為掣單舉發的依據,她認為開單應有具體明確違規事實,若僅以可能肇事原因作為初判依據,實屬過苛,同時也造成基層員警的壓力,導致交通事故不問理由,經初步判定即對雙方逕行舉發,認定標準有重大疑義。

  陳議員列舉台中、桃園、台北市等均以車禍鑑定為舉發依據,部分城市僅將初判表列為參考。她認為,僅以初步判定作為車禍事故的舉發,恐增加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負擔,並影響後續車禍審理的預判,陳議員擔憂恐造成警民之間的對立。

  向來關心弱勢族群的陳議員,提到中低收入戶的社會救助申覆及認定的問題,她指出,由於現代家庭型態不同,中低收入戶態樣也與過去不一樣,以至於區公所承辦人員申覆認定標準不一,導致弱勢民眾無所適從,加上社工訪視流程時限為60 日,如重新申請或申覆將一再延遲期程,造成弱勢民眾等待期過長。陳議員建議市府加強橫向聯繫、明確分層授權,讓區公所社福業務承辦人成為社福助力,而非阻力。

  高雄市高齡人口將近35萬人,占全市人口12.55%,然而,高雄市自105年起針對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健保自付額補助實施排富條款。陳議員指出,市府對年度所得稅率逾5%者不再補助,預計約有6萬9,000名高齡者及2,700名身心障礙者受影響。而台北市及桃園市排富標準為年度所得稅率逾20%,她建議市府降低健保費排富門檻,以落實高齡者福利。

 

陳慧文議員長期關心弱勢族群與高齡者。/圖片來源:市議員陳慧文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