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建議身障車輛公有停車格免費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陳慧文議員於5月10日市政總質詢指出,有許多身障車輛被做為廣告之用,違規占用身心障礙停車格,她要求市府加強取締,同時也建議市府擴大身障市民停車福利,開放身障車輛免費停車於公有停車格,享有方便停車的小確幸。

  106年高雄市登記汽車數約89萬輛,收費停車位卻只有4萬6,567格,收費停車格位已無法滿足民眾臨停需求,但陳議員表示,時有民眾及身障團體反映部分身障車輛長期占用路邊收費停車格位,或做營業廣告行為,影響其他車輛停車權益,甚而衍生違規停車。

  由於路邊身障汽機車停車格位不足,身障市民擔心停放其他一般停車位又有收費問題,造成困擾,陳議員建議市府提供身心障礙市民一點小確幸,擴大停車福利範圍,讓身障礙車輛免費停車於所有公有停車位。而針對身障車輛違規作為廣告使用或其他不當停車情形,她也要求市府應加強取締,包括身障停車證轉借他人使用、偽造或冒用專用停車位識別證等情形。

  許立明代理市長說,如開放身障車輛免費停放一般車位,可能衍生其他問題,社會局和交通局將研究規劃相關策略,希望為身障市民創造更好權益。

  衛生所護理人員長期致力維護地方衛生及市民健康,卻在職級上受到不平等對待,陳議員指出,衛生所護理師目前仍停留在護理士的待遇,全台各縣市積極進行調整,希望市府也儘快提出調整期程,讓服務於第一線的護理人員安心。

  陳議員強調,只要具有護理師資格者就應受到護理師任用的權益保障,新北、桃園、台南在107年將陸續實施相關調整,台中則將於108年實施,期盼高雄也為衛生所的護理師正名。

  衛生局表示,衛生所計有122位護理人員,其中98人具有護理師資格,另24位則是護理士,衛生局需考量這24位人員的相關安排,可能無法一步到位進行調整,但近期會提出明確的調整期程。

  陳議員同時關切鳳山區里幹事員額編列不足,她表示,鳳山區是高雄人口數及戶數的第1大行政區,也是歷年人口增加最快速及最多的行政區,但里幹事編制及實際任用員額卻遠輸於三民區,期盼市府重視鳳山區的里政服務及市民權益,調整里幹事員額。

 

身障停車格不足,陳慧文議員建議開放公有停車格予身障人士免費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