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關心特教資源 陸淑美建議增加經費與師資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特教生是亟需受到關注的一群,也是需要政府多費心關照的族群。弱勢學生也一向是陸淑美議員最心心念念的對象,對於學齡前及國中小的特教生,她要求市府增加特教師資以及相關預算,提供足夠的資源照顧這些特殊學童。

  對於不能成班,特教學童較少的地區,教育局設置的巡迴輔導班由巡迴教師到校上課,不過陸議員發現目前學前特教巡迴教師人力不足,導致巡迴輔導教師對於特殊學生巡迴輔導每週僅有1堂課,使得特殊學生接受個別化教學有限,容易造成特教老師照護的負擔,影響孩子們的受教權益。

  不僅如此,目前對於特殊學生的鑑定上日趨嚴格,很多身障學生無法進入特教班學習,只好轉往安置輕度身心障礙的資源班就讀。陸議員指出,在第一線教學的老師發現這些學生往往無法融入班級,即便資源班抽出國、數主科,以彈性化、個別化及功能性的教學,仍不足以滿足這些特教生的需求。因為這些學生需要更多的人格培育、生活知能等教育,在特教制度上應該提供更多的師資。

  陸議員也提到,資源班老師雖授課時數有減少,然而除教學與輔導工作外,又須兼任繁瑣的行政工作,例如受理新生報名、參加鑑定安置會議、參與各種會議、各項活動、承辦各種特教研習、接受特教諮詢等,其負荷仍相當繁重且較難同時兼顧。她認為增加師資,讓特教生得到應有的教育,同時增加人力減少行政業務,盼市府能多加考量。

 

陸淑美議員服務團隊關心學童的學習資源。(圖片中人物與本議題無關,圖片來源:陸淑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