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陸淑美爭取增加捷運南岡山站周邊停車空間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捷運南岡山站(岡山高醫站)近年來隨著大型購物中心、頗具規模的壽司餐廳、日本居家用品店等進駐及即將興建的白埔產業園區,現有的停車位已不足以應付未來的停車需求。

  陸淑美議員指出,隨著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高醫岡山醫院即將在113年4月開始營運,停車問題將變得更加嚴重,盼高雄市政府未雨綢繆,研議於白埔產業園區增設停車位,滿足地方停車需求。

  雖然交通局目前於捷運南岡山站周邊規劃汽車停車位約有1,039格,機車2,094格,未來高醫開始營運後,將增加汽車約400格,機車約1,110格。即便如此,高醫自行增設的停車位仍不足,而捷運站周邊恐也難再找到適合的用地。

  陸議員建議交通局先進行盤整,並與經發局合作,在白埔產業園區劃設停車位,以應對未來停車需求的增加。強調應提早佈局、未雨綢繆,以免將來高醫開幕了,又無處停車,也會阻礙地方的發展。

  捷運南岡山站周邊生活圈的交通相當便利,除了有台1線省道南北向貫穿、中山高速公路岡山交流道,以及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等,結合未來高雄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及白埔產業園區,南部半導體S廊帶成形,人口將更加密集。陸議員強調,提前妥善規劃停車空間相當重要,確保未來南岡山地區的交通能更順暢。

  此外,「岡山區綜合行政中心大改造都計變更及更新計畫」的當前進度,也是陸議員持續追蹤關切的議題,由於之前招商的開發期程長達7年以上,目前市府已調整策略,分為兩塊基地同時開發,預計可以縮短3年。

  市府預計採行政中心新舊基地併採公辦都市更新模式辦理招商開發,陸議員提出,若招商不順利,建議市府自行出資興建新行政中心,待完工後位於舊址的公務機關再搬遷,同時將舊地公開標售或進行其他計畫。

  陸議員強調,這樣的作法既能節省搬遷費用,更能為市府賺取收益,將舊地轉換為可帶來收益的用途,如此可以達到節省成本、賺取收益的雙重效果,值得市府考慮與評估。

 

陸淑美議員認為岡山區綜合行政中心計畫若招商不順,市府可先出資興建新行政中心,待完工後舊址再行處理。(圖片來源:陸淑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