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府會支持防疫紓困總動員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在全球擴大,雖然國內防疫得當,但也嚴重衝擊產業,重創經濟,議會當務之急是支持市府推動各個行業別的紓困方案,淑美與議會同仁也請民眾相挺,以預購或寄杯方式支持日常熟悉的店家,共同面對這場防疫戰爭,協助百業度過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

  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至今,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下,全台民眾均配合戴上口罩,減少群聚活動,拉開社交距離,做好自我防護。而所有受衝擊的產業中,又以觀光旅遊、餐飲等行業首當其衝,產業斷鏈也嚴重影響就業市場,根據勞工局通報,高市108年1至3月,僅2家企業通報5人減班休息;但今年截至4月中為止,因各種景氣因素通報且仍實施或預計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就有45家,勞工人數783人;目前疫情持續延燒中,各界都面臨高度的抗疫壓力。

  在市府傾全力部署防疫,對工商業和農、林、漁、牧祭出紓困救經濟之際,議會考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停辦室內超過100人以上集會」及「室內1.5公尺安全社交距離」的建議,延後原訂於4月16日召開的第3次定期大會,並於疫情漸趨緩和後,由程序委員會決定於5月14日召開大會。

  4月19日爆出敦睦艦隊多名官兵確診,市府為防範700餘名官兵離開左營營區後,於轄內活動可能造成病毒傳播,也立即啟動防疫及疫調工作,並要求確診個案曾到訪的十多處活動地點閉館進行清潔消毒,同時呼籲曾至以上地點之民眾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市民應謹慎小心但無須過度恐慌,只要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並配合市府措施,減少室內群聚活動,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景點,落實社交安全距離,勤用肥皂洗手,並正確配戴口罩,不但可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疫情吃緊,百業蕭條,市府2月底已率全國之先,協調高雄銀行祭出全國最低的1.58%低利貸款,推出紓困貸款利息補貼方案,公有市場攤商租金減半措施,以協助中小企業及微型創業店家度過難關。市府也釋出1,073個公部門的計時工作機會,一個月時數最高80小時,最長6個月,緩解勞工受疫情波及造成的失業,並即時提供政府防疫的人力需求。最新推出的「暖心相守寄未來」,則是號召民眾揪好友共同響應,鼓勵店家推出各項優惠,吸引市民以預購或寄杯方式,支持日常消費,一起把溫暖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