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推動產業轉型 須多管齊下開發水資源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110年臺灣仍壟罩在疫情的威脅中,除此之外,又遭逢降雨不足的旱象,水情吃緊。年後由水利署組成的旱災中央應變中心宣布,除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外,其它地區已開始實施減量供水,同時也宣布高雄的水情燈號,從2月25日起將由綠燈轉為第一階段限水的黃燈,夜間將進行減壓供水,工業用水的節水標準也會提高,這意味著市府應透過基礎建設,積極因應水資源供需失衡的問題,才能確保高雄產業轉型發展的動能。

     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舉凡民生用水、農業用水至產業用水,都有賴穩定的水資源供應。近年來,氣候異常現象愈趨頻繁,水資源的分配勢必成為政府須面對的嚴肅課題。年後旱象持續,中南部各地區多個水庫蓄水量皆低於2成,水情持續拉警報,除全民須節約用水共體時艱外,市府應審慎因應此次枯水期的考驗。

  近幾年來,多間半導體廠商陸續到高雄設廠投資,去年下半年投資金額已超過千億,今年前景同樣看好,預估投資金額將再突破千億元,宣告「半導體高雄隊」將成全球重要的供應鏈之一。以往高雄的科技園區多集中在路竹的南科高雄園區,以半導體為主的楠梓加工區、光電為主的高雄加工區及高雄軟體園區,目前又增加南科橋頭科學園區、和發產業園區、仁武產業園區,無論是晶圓代工、車用晶片、記憶體、面板等關鍵零組件的生產,都仰賴穩定的供水供電,若限水令一旦實施,將影響到整個供應鏈的產出。

  企業投資最在意的是地、水、電、工及人才的「五缺」問題,近年全球主要國家都致力於發展水資源的基礎建設,包括已開發國家中老舊管線維修更換,新興國家則大規模推動水利基礎建設等,以設法解決水資源供需失衡的問題。高雄地區無大型水庫,每日所需公共用水高達150萬噸,其中約60%來自高屏溪,但氣候變遷造成非汛期嚴重枯水,未來缺水風險勢必大增。因此,過去僅依靠水庫、攔河堰調節豐水期及枯水期降雨水源供應模式已不符需求,市府必須積極盤點既有的水資源,強化再生水的循環利用和伏流水的開發,多管齊下穩定供應水源,才能提供產業良好的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