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陸淑美籲把握產業轉型機會 加速北高雄發展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岡山鄰近本洲、永安、楠梓等工業區,加上橋頭科學園區的啟動,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聚落逐漸在北高雄成形。針對岡山、橋頭、路竹等地區的發展,陸淑美議員期盼隨著捷運紅線延伸線的推進和這一波產業轉型的機會,帶領高雄快步前進,以更宏觀的角度,加速北高雄的整體發展。

  陸議員指出,捷運連接了橋頭到岡山一帶交通,讓岡山成為前往市郊的前哨站,岡山目前主要有3個商圈─包括岡山火車站商圈為核心,中山南、北路及岡山路附近發展悠久;東側沿大仁南、北路發展的大仁商圈,鄰近大型綠地和平公園;西側前峰國中小商圈以仁壽路為主軸,近河堤及岡山河堤公園所形成的生活圈已十分成熟,為吸納未來高科技產業從業人員,應加速充實重劃區的生活機能,繼續將岡山打造成北高雄最美好的生活圈。

  「半導體產業是臺灣重要的經濟命脈。」陸議員指出高雄近年積極推動產業轉型,最關鍵的就是台積電落腳高雄,帶動半導體產業向北延伸到橋科、路科及南科,往南延伸至仁武、林園及小港,形成「半導體產業S廊帶」,可望將高雄打造成新興的半導體之都。

  但於此同時,也傳出今年產業面不佳,無薪假人數增多,就連台積電設廠的腳步也趨緩,但因應下一波景氣循環的到來,陸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團隊應以更積極的態度,透過產官學共同合作,培訓及招募人才,打造高雄成為宜居家園,吸引更多人願意來高雄就業,為產業發展留住人才。

  經歷過去3年新冠疫情的影響,民生經濟受到嚴重的衝擊,陸議員認為,儘管市府積極規劃高科技產業園區,加速產業的轉型,但仍有許多難題要面對,特別是通貨膨脹及房價高漲下,產業園區週邊生活機能不足等問題。

  當外商擴大在臺投資、臺商資金回流帶動設廠需求,從北到南都出現產業用地缺稀的問題,陸議員認為市府應藉著國土計畫的調整,把產業需求的因素考慮進去,尋求為產業解決問題,為地方謀求發展的雙贏策略。同時正視貧富差距將日益擴大,利用經濟發展的成果,致力於對弱勢族群和偏鄉居民的保障。

 

岡山前洲橋鄰近多處工業區,陸淑美議員(左3)要求改善其交通規劃,保障用路人安全。(圖片來源:陸淑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