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加速產業結構調整 建構低汙染新經濟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9月初前鎮區再傳出化學氣體外洩事件,不僅當地民眾擔心受怕,相信所有市民都是繃緊神經,害怕5年前高雄氣爆的悲劇重演,更擔心遍佈在高雄市區底下的輸送管線有如不定時炸彈,不時威脅民眾的安全。在危機解除後,高雄市政府必須更加審慎嚴謹的防範任何公安意外發生的可能性,確保市民安全,同時應加速產業轉型腳步,改變重工業和汙染聚集的產業結構,減少汙染的宿命,為高雄再創新經濟榮景。

  擁有鋼鐵、石化、金屬等重工業基礎的高雄,是推動臺灣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推手,石化業更是高雄第二大產業,高雄市前鎮區乙烯外洩事件,經市府與專家學者多日來調查發現,並非管線洩漏,而是地下水汙染所導致,但幾十年來管線老舊,缺乏智慧化管理機制,以致於乙烯外洩事件發生多日,只能透過人工逐一檢測管線濃度,無法於第一時間排除管線洩漏的因素,仍有潛在風險,面對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不能鬆懈,各界一直以來都有督促產業轉型升級為高值化產業的聲音,期待市府能將這次危機化為轉機,藉這次氣體外洩突顯的問題,謀求根本解決之道,訂下短、中、長期的政策願景,擘劃未來產業藍圖。

  近一年來,各地在面臨疫情衝擊、中美貿易戰、科技戰等種種因素加成下,全球供應鏈從過去的低成本需求,轉向低風險導向,促使台商紛紛由中國大陸回流,整體產業市場的改變,不僅是臺灣的契機,也是高雄的契機。我們必須超前部署,從土地、交通、水電供應、就業人口等面向,提供廠商進駐設廠的利基點,加速引進高科技、低汙染、高值化產業,才能一舉解決長期空氣汙染及地下管線密布,威脅城市安全的問題。

  儘管高雄擁有石化、鋼鐵、金屬等基礎工業,但在經濟全球化及環保意識抬頭下,我們應加快產業轉型的腳步。以半導體、人工智慧、生醫、航太等高科技產業為主的橋頭科學園區即將啟動,從地理位置上,往北可串聯路竹科學園區、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往南則可連結仁武產業園區,與未來的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形成一條縱貫南臺灣的高科技走廊。期許政府能更積極展現執政績效,讓高雄早日從高汙染、短效能的產業,轉型邁向友善環境的高值產業,落實宜居城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