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多元發展北高雄 落實幸福城市願景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繼10月今周刊公布的城市永續發展民調中顯示,高雄市多項指標墊底後,12月經濟日報再公布各縣市施政滿意度與幸福指數調查,高雄再度位居末位,這結果讓許多市民感到失望。淑美與高雄市民相信市府團隊有心追求卓越,但要打造一座幸福城市,更是一門藝術,不僅要讓民眾安居樂業,還要能夠平衡區域發展,更需細膩體察市民需求,才能營造出有幸福感的城市。

     高雄縣市合併迄今十年,但高雄城市發展仍存在南北差異,北高雄以農漁產業為主的行政區,除橋頭因為新市鎮的開發,人口小幅成長外,包括岡山、燕巢、路竹、彌陀、永安、茄萣等區域在內,人口都持續呈現負成長。隨著捷運延伸線的建設和橋頭科學園區的啟動,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聚落逐漸在高雄成形,淑美期待陳其邁市長能把握產業轉型的關鍵機會,帶領高雄快步前進,以更宏觀的角度,針對北高雄的發展,超前部署,增加人口遷入的誘因。

  北高雄重鎮─岡山從民國70年開始,人口數一直無法突破10萬人,發展也受到很大的限制,但捷運紅線向北延伸、路竹科學園區的轉型、即將開發的橋頭科學園區以及橋頭新市鎮年輕人口的移入,都讓北高雄發展迎來新的曙光;另外,岡山魚市場、果菜市場和眷村因為遷移及重劃,也為區域更新帶來新契機,淑美期待市府審慎探討前鋒國宅旁用地、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旁用地及臨近台1線省道台糖用地的開發可行性,提出更具前瞻性的更新計畫,以加速地方發展。

  燕巢、路竹、彌陀、永安、茄萣等區域各有發展特色,市府應瞭解地方需求,配合燕巢大學城成立青年培育創業中心、結合沿海的行政區推動大型海域觀光計畫,由北至南串起茄萣、永安、彌陀、路竹、梓官,甚至到西子灣、旗津等觀光產業資源,讓北高雄朝多元發展的方向邁進。

  「打造幸福城市」不能只是冷冰冰的數據,也非僅僅是產業投資和就業機會,一座能給小朋友帶來歡樂的兒童樂園,就能為許多市民在工作之餘帶來莫大的喜悅和歡樂,以臺北市立兒童樂園為例,僅管仍處於虧損階段,但卻可以大大提升城市幸福感。淑美希望市府能雙管齊下,在硬建設外,也能在北高雄尋找適宜地點進行軟建設,或許一座高雄市立兒童樂園,就能滿足親子需求,也讓高雄能真正走向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