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培養捷運搭乘人口 陸淑美建議調整票價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時常搭乘捷運的陸淑美議員認為培養運量,應該漸進調整票價,才能鼓勵民眾搭乘,並建議美化捷運車廂,吸引更多小市民搭乘及從小養成搭乘捷運的習慣。

  陸議員表示自己平時如果沒其他特別的行程,經常搭乘捷運,且刻意選在捷運高峰期間和離峰期間來搭捷運。她還會使用一卡通租用公共腳踏車,以了解大眾運輸系統的便利性,在搭乘或走路的時候,她也會訪問一些市民對於高雄大眾運輸系統的感受。

  陸議員提到許多市民朋友認為高雄捷運票價偏高,以目前高雄市的大眾運輸便利性不足的情況下,應該以優惠票價鼓勵大家搭乘。她以對岸大陸為例,北京市的地鐵剛建構完成時,為改善北京的空氣和交通,提供許多優惠方案鼓勵大家搭乘。她也說,漸進式的合理票價,培養搭乘人口,使其自然而然摒棄開車或騎摩托車的習慣,提升大高雄的交通與生活環境。

  此外,高雄捷運站體亮眼具高知名度,然而車廂水準卻落差甚鉅。陸議員指出,許多市民認為車廂不具美觀,有待美化。捷運和輕軌每天在市區、郊區跑來跑去,如果車廂看起來很可愛,會有療癒效果,因很多人每天上班都很鬱悶,看到美觀的車廂讓人賞心悅目心情自然好起來。如果在假日讓小朋友願意去搭乘,也可以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大眾運輸的重要性。

  隸屬交通委員會陸議員的也關心岡山路竹延伸線的施工期程,目前捷運局的規劃是第一階段是從南岡山到岡山站,預計今年年底前動工,109年完工。第二階段預計在110年工程可以進行到RK6(南路竹)。由於考量未來台積電可能進駐的時間,岡山路竹延伸線到路竹科學園區會先完成。她希望大湖站能夠儘早完工,便利住偏遠地區的民眾,減少對私人載具的倚賴,可搭乘大眾運輸到市區,盼透過交通的便捷能城鄉並榮。

  捷運場站周邊設施規劃很重要,許多民眾反應北機廠的捷運停車場腹地太小,停車空間不足,尤其假日更是一位難求,陸議員認為在岡山站還沒有完工之前,可以先規劃一處臨時停車場,尤其附近有一些空地可利用,以解決停車的需求。

 

陸淑美議員建議調整捷運票價,鼓勵大眾搭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