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防災救災建置偏鄉醫療 振興部落經濟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今年七、八月間,中南部因受到西南氣流影響,接連下了幾場豪大雨,短時強降雨不僅造成北高雄多處產業園區淹水,六龜、桃源等山區在豪雨重創下,橋樑中斷,不僅阻斷原民部落族人往來道路,同時也切斷了民生物資補給及農產品下山產銷的管道。淑美得知山區災情後,結合議員及各界善心人士捐助,緊急採購民生物資,交由原民區議員陳幸富、賴文德及前議員唐惠美攜回轉送族人,並再與李眉蓁、黃香菽、鍾易仲、蔡武宏及李亞築等議員上山勘災,呼籲市府關注山上住民的處境,訂定更縝密的防災救災策略,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成為常態,台灣上半年才剛遭逢百年大旱,緊接著又迎來嚴重水災,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有計畫的水資源管理,是現階段城市治理中最重要的課題,尤其高雄市幅員廣大,從山區到海岸,不僅防災救災策略各有不同,也延伸出農業產銷及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因而制定全面性的防災計畫,更是市府須面對的挑戰。

  「明霸克露橋」是桃源區通往復興、拉芙蘭及梅山的唯一要道,在9月初的豪大雨中,遭暴漲溪流沖毀,切斷部落對外通道,淑美第一時間偕同議員上山勘災及發送民生物資,並要求市府早日修復橋樑道路,讓市民儘快回復日常生活;豈料,便道才剛搶通不久,璨樹颱風挾帶的大雨土石,又再度沖毀便道,待搶修開通後,山上居民便趕緊把握時間,將農產品運送下山,這也突顯部落居民生活的困境。

  今年以來,山區多次連日強降雨造成多處道路土石崩塌,河川溪流水位高漲,災害風險也跟著提高,城鄉醫療本就存在落差,災害一旦發生,造成道路中斷,偏鄉的緊急醫療往往只能依賴直升機,危險性也相對較高,因此平時應未雨綢繆,加速運用5G等現代科技,導入遠距醫療服務,從遠距諮詢、診斷、醫療到照護等,將醫療能量擴散到偏鄉。

  自109年開始,人民生活步調因疫情大受影響,再加上極端氣候帶來豪大雨所造成的區域性積淹水,對民生及各個產業都產生了重大衝擊;在疫情趨緩之際,除設法增加民間消費,提供誘因加速景氣復甦,並進一步帶動服務業、觀光、商業貿易活動外,如何強化部落旅遊、振興部落經濟,更需主管單位予以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