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陸淑美持續爭取北高雄微笑單車站點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在許多國家共享單車已經被視為友善環境的重要條件之一!高雄YouBike 2.0營運滿3年,不僅是通勤通學族群城市移動的最佳交通工具,陸淑美議員更藉著近期北高雄華崗公園站、嘉興國小站、和平公園(大德一路)站、河堤大仁南路口站、河堤懷德路口站陸續正式啟用,呼籲高雄市政府持續擴大北高站點,讓微笑單車成為大崗山地區觀光的風火輪。

  「高雄天氣炎熱,在戶外動輒汗流浹背,民眾更愛騎省力的電動輔助自行車。」陸議員表示,高雄YouBike2.0營運滿3年,累積運量突破3,400萬人次,而市府去(111)年11月起陸續引進500輛電輔車,但它的周轉率卻遠遠高於一般YouBike,交通局應協調業者擴大電輔車的服務,尤其非市區所在站點,騎乘距離遠,如果能提供充足的電輔車,相信有更多人願意騎著它在各個觀光景點趴趴走。

  陸議員引用交通局的數據指出,一般黃色的YouBike,每輛車周轉率是4人次,而每一輛電輔車周轉率則高達9人次,整整高出兩倍多,儘管每30分鐘20元,價格翻倍,依舊大受歡迎,而且經常是一車難求。

  近期中央與地方政府為鼓勵民眾利用大眾運輸系統,推出的南高屏全區999 TPASS或高雄市區399 TPASS通勤月票,都可享YouBike2.0前30分鐘免費轉乘接駁,已啟用1,425處租賃站點,合計1萬448輛公共自行車,結合捷運、輕軌等公共運輸路網,做為最後一哩路接駁,建構起更緊密、完善的公共運輸網路。7月以來騎乘人次成長3.15倍,統計截至今年9月初,市府已增加300處租賃站及700輛YouBike2.0公共自行車,預計未來租賃站數將擴增到1,500站的規模。

  陸議員認為, 雖然高雄的YouBike2.0E電動輔助自行車,數量全國最多,但比起1萬多台的自行車,電輔車的比例卻明顯偏低,應以民眾需求為導向,拉高電輔車服務的比例,不只可以嘉惠體力不夠的市民朋友,一般民眾可以騎乘遠途,上、下坡也更輕鬆、省力,對觀光客更友善,她相信有更多人願意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這項政策

  陸議員表示,未來仍將持續爭取YouBike站點,提供給想要以單車代步的鄉親好朋友、學生、上班族、遊客使用,讓大家一起打造節能減碳又環保的新環境。

 

陸淑美議員爭取YouBike微笑單車在多處設站。(圖片來源:陸淑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