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疫後振興方案應凝聽民眾心聲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確診個案逐漸下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疫情警戒自7月27日起調降為二級,餐廳、健身房、圖書館及美術館等室內展場空間有條件開放,各地風景區及知名景點人流明顯回籠,似為低迷的景氣帶來生氣。但鑒於各地仍有零星不明感染源的確診案例,淑美期盼市民朋友在外出活動時,還是不能對疫情掉以輕心,務必配合相關防疫規定,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特別是前往市場、夜市等人流量較高的場所時,一定要保持社交距離,儘量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高雄市議會於7月28日恢復第三屆第五次定期大會的議程,淑美與議會同仁將秉持職責,持續監督市府,為市民權益把關。尤其是這次新冠疫情不僅打亂我們日常生活步調,舉凡餐飲服務、攤商、小型店家等各行各業受到嚴重衝擊,許多人的生計也大受影響,但政府的紓困和補助對於辛苦的勞動族群仍是杯水車薪。近來無薪假人數大增,6月失業率更是高達4.8%,創下十年來新高。疫情唯有受到控制,生活回到常態,消費恢復量能,經濟才能重啟。而提高民眾疫苗施打率以提升國民群體保護力,是控制疫情最重要的手段,但國內現階段疫苗數量不足,以至於疫情警戒雖降級,但多項防疫措施仍無法解封。因此,在防疫措施和提振經濟之間如何拿捏取捨,是現階段政府施政的重大考驗。

  109年疫情高峰過後,行政院國發會曾推出三倍券,針對餐飲、小吃、夜市和觀光旅遊業等祭出疫後振興方案,但卻因消費對象限制過多,引發爭議。今年民生經濟受疫情衝擊時間更長,影響層面更大,行政院雖提出紓困振興方案4.0,但紓困方案中存在著貸款亂象多、受惠民眾少、薪資補貼弊端多及未減稅等多項缺失,而部分經濟弱勢遭逢碰壁求助無門,更時有所聞。淑美呼籲市府應向行政院爭取擴大紓困方案的範圍,納入更多直間接受到影響的行業,並思考以普發現金方式,降低不必要的行政作業成本,直接快速的送達基層民眾,解決基本生活之需。

  這波疫情重創的內需產業,從餐飲夜市攤商到觀光旅遊業,連帶的補教、幼托、百貨、零售、電影院、展演等服務業都受到影響,今警戒降級雖讓大家稍微喘口氣,但市府在兼顧防疫前提下,研究應如何刺激經濟,提出更讓市民有感的方案?淑美建議市府應多聆聽基層民眾心聲,唯有符合民眾實際需求的有效方案,才能真正協助民眾渡過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