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因應橋頭新市鎮第一期開發 陸淑美建議增設國中小學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近來外界紛紛提出橋頭新市鎮第二期作為「南科路竹園區二期」(高雄科學園區二期)之用,以解決高雄市設廠用地不足、失去國內外大型企業投資機會的窘境,讓北高雄成為高科技產業的聚落。在大家討論之際,其第一期產業園區也將在未來進行招商,吸引數千人進駐,陸淑美議員建議市府應早日規劃興建國中小學校,以因應人口成長的需求。

  橋頭新市鎮屬於內政部83年辦理的特定區計畫,總面積約2,174.47公頃,以住商區規劃為主。其中,第一期發展區面積約338.92公頃,已完成區段徵收、開發,至於既成的發展區面積約417.22公頃,就是現在的既有住宅聚落。

  橋頭新市鎮具備產業聚落、交通便利、學研能量充沛等優勢,串聯楠梓加工區、本洲工業區、南科高雄園區等,且連通國道、鐵路、高鐵及捷運,未來第二期土地若能為高雄科學園區二期之用,那麼高雄科學園區將是全台唯一擁有捷運通過的科學園區,同時,在台大、成大、中山於中油高雄煉油廠成立「材料國際學院」後,與周圍鄰近7所大學所結合的學研效能,必將帶動南台灣成為最重要的科技廊帶。

  近期第一期大樓推案密集,總推案量預估逾4,300戶,陸議員提到,第一期開發區的住宅預計2年內將會陸續完工,還有新市鎮產業專用園區也將開發招商,未來入住人口略估將達6,000~8,000人以上,對於國中、小教育資源需求即將浮現,因此,未來有規劃新增國中小學校的必要性。

  陸議員說明,橋頭區內國中階段的學校僅有橋頭國中,106學年度普通班學生人數為243人,預估至111學年度人數為207人;而國小階段的學校則有橋頭、仕隆、興糖、五林及甲圍等5所國小,目前5校106學年度學生人數計268人,預估至111學年度增加為308人。對於6校未來6年的學齡人口數成長有限,且學校的容納人數也有限。

  有鑑於此,陸議員建議教育局應持續觀察橋頭區發展狀況,倘若人口逐漸成長,應評估設校的可行性,以配合未來新市鎮工商發展人口增加之需求。

 

橋頭新市鎮第一期產業園區將吸引數千人進駐,陸淑美議員提出早日規劃新增國中小學校,以因應人口成長的需求。(圖片來源:陸淑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