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回歸既有機制 健全居家服務機構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隨著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民眾對長照需求大增,政府進階推動長照2.0政策,由中央與地方合作,各地方政府再根據當地人口結構,建置社區照顧體系,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強化失智症照顧量能,並整合居家醫療等服務,以廣泛照顧不同長照需求的民眾,減輕家庭沉重的照顧負擔。其中,居家照顧服務是身心障礙者與失能老人家庭最常使用的長照選項。

  日前,淑美接到40餘家特約居家式長照業者的陳情,他們對於衛生局在原有評鑑制度外,另行舉辦「居家式照顧暨喘息服務遴選作業」存有相當大疑慮,認為目前既有評鑑制度,為何還需設置新的遴選辦法,且遴選過程疑似不公,部分業者被迫倉促於3月底停業,與當初和衛生局所簽訂之合約並不相符。

  對此,淑美於110年3月3日邀請衛生局局長與業者面對面進行協商溝通,協調會中,業者要求衛生局取消遴選機制,回歸長照機構評鑑制度,另希望針對連續獲評鑑績優之長照機構,能提供適當的獎勵方案。經過協調後,衛生局長承諾將責成副局長成立輔導小組,就遴選結果進行實地訪查,若業者確有缺失,將由輔導小組協助輔導改善;如訪查發現遴選結果與實情不盡相符,應依據實際訪查結果另為處置,避免長照機構與受照顧者權益受損。另外,原與衛生局簽訂之合約,在未進行查訪並另為處置前,即令到期,仍依原合約執行,以維護居家照服業者與受照顧者之權益。

  從民政局資料顯示,截至110年2月底,高雄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465,042人,佔全市總人口16.83%,高雄市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對長照的需求甚鉅。而居家式服務能讓失能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在繼續與家人共同生活時,給予專業的照顧,補足家庭照顧者的不足,舒緩家人照顧的壓力與負擔,其重要性不可喻。

  長照機構在政府的監督輔導下,透過經營管理效能及專業的照顧品質等作為評鑑基準,努力扮演好社區照顧體系的一環,居家照服業者配合政府推動長照服務並滿足市民需要,受到社會大眾肯定。淑美及高雄市民都非常感謝每一位在長照路上付出辛勞的人員,謝謝他們守護了長者的身心,讓工作中的子女能安心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