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北高雄均衡發展 兼顧產業動能及生活機能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台積電在高雄設廠,帶動國內外半導體上下游大廠進駐,在北高雄形成半導體材料的「S廊帶」,為高雄產業帶來轉型的契機,岡山及橋頭在高雄都市計畫中也重新被定位為「都市新核心、研發新樞紐、文化休閒新場域、商務服務新區」,未來發展將牽動高雄整體產業經濟的大格局。

  有感於高雄近年來積極推動城市轉型,將過去重工業的城市形象逐步推向創新科技及綠能產業,台積電高雄廠即將動工,將創造許多就業機會,連帶橋頭科學園區招商及產業園區轉型,將吸引大量就業人口,並帶動青年回流。橋頭新市鎮及臺鐵岡山站87期重劃區,預料都將成為青年人口的生活基地,但隨著新大樓與人口持續增加,橋頭新市鎮的公共建設腳步卻遲遲沒有跟上,令人相當憂心。

  「橋仔頭」曾是臺灣新式工業的起點,一百多年前製糖業在橋頭機械化的歷程中,開啟臺灣工業化的里程碑,一百年後橋頭在科技產業浪潮上,位於全臺最大科技走廊之中,新市鎮快速形成中,橋頭發展進入關鍵期,工安、交通、水利用電、環境綠化等,友善共生的新市鎮,需要推動、監督及把關,尤其是公托、國際中小學應趕快動工,讓年輕夫妻無後顧之憂,願意在橋頭就業生子,成就人生大事。

  中央與地方攜手大力建設北高雄,讓北高雄的大岡山及橋頭地區自縣市合併以來,首度受到高度關注和重視,而近期剛動工的大鵬九村社宅,位於岡山地區精華地段,旁邊除了有已經整治完成的公園綠地,跨過省道就是甫開幕的樂購廣場、捷運站,未來還有高醫岡山分院和岡山運動中心,生活機能健全,而社會住宅內規劃有幼兒園、社區全齡運動中心、高雄市新住民會館和身心障礙社區式日間服務據點等,考慮到對全年齡和弱勢朋友的照顧。在通貨澎漲、房價節節高升、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社會氛圍下,淑美期待政府未來興建社會住宅時,不僅應確保市民的居住權,同時還要兼顧對弱勢社會族群的保障。

  橋頭、岡山是淑美生長、定居的所在,對這兩處有著許多記憶,6月間,參加一場名為《打開岡山─記憶的箱子》的地方共創展活動,回想起生命中的許多故事,對地方更有化不開的感情與責任。期待北高雄在迎向經濟發展的同時,政府能重視地方民眾的感受,提供在地更便捷的生活機能及優質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