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食安問題頻傳 陸淑美呼籲建立高雄自有安全標章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民眾「食」的安心,陸淑美議員認為是打造宜居城市的首要條件,於106年5月24日市政總質詢建議市府研擬相關辦法,建立高雄市自有的安全認證標章,為市民健康把關。

  近期多起食安議題又引起民眾人心惶惶,包括過期食品換貼新標籤再賣、知名零食廠商使用逾期原料及戴奧辛毒蛋等,陸議員呼籲政府不能讓民眾食不安心,建議市政府研擬一套辦法,建立高雄市食品安全認證標章,讓市民可選購到安全無虞的食品。

  衛生局表示,目前市場上已有認證標章及生產履歷等機制,針對黑心商品長期透過非法方式流入市面,衛生局會強化定期檢測與不定期抽驗,來抑止黑心食品的產生。陸議員補充,不定期抽驗仍會有漏網之魚,唯有檢舉獎金制度,才能促使內部員工透過檢舉讓黑心廠商曝光。

  時序進入炎熱的夏季,是登革熱的好發期,陸議員表示,接獲里長陳情,區公所請里長協助宣導防治登革熱,卻沒有半毛經費,而各區公所經費編列也明顯不足。民政局張乃千局長答詢,各區公所防治登革熱經費多寡,是依據該區為登革熱熱區或非熱區為編列準則。陸議員呼籲市府應重新檢討各區公所經費編列比例,不應有大小區之分,避免登革熱防治宣導會無法舉行或流於形式。

  針對垃圾焚化爐常故障損壞,導致高雄市事業廢棄物清運無法進焚化廠,廠商唉聲嘆氣。陸議員要求環保局好好管理代操作廠商,對進廠焚燒垃圾落實逐車檢查,避免廠商私自焚燒不合規定之廢棄物,造成焚化爐損壞,影響廠商的生計。而焚化爐回饋金額多年來停滯未漲,陸議員也要求市府修改回饋辦法,提高回饋金的金額,環保局蔡孟裕局長承諾會再研擬金額。

  陸議員表示,監視器的存在能有效嚇阻犯罪,保障市民安全,但是目前高雄許多社區自行裝設的監視器,年久失修或損壞嚴重,當發生竊案或交通事故需要調閱監視器時,無法發揮作用,僅能依賴警察局監視器的協助。陸議員建議市政府放寬交通罰款用途,將部分罰款收入用於監視器的維修及裝設,達到預防、嚇阻犯罪的目標,維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在總質詢中,陸淑美議員要求市府做好垃圾焚化廠的監督與管理,以免焚化爐損壞,造成大量垃圾無法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