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為青年鋪路 讓高雄更好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時序進入秋冬之際,本次定期大會會期已過三分之一,這過程中有激烈交鋒,也有理性問政與討論,府會雙方雖然角色與立場不盡相同,但共通點都是為了讓高雄更好。開議期間,大家在議場上提出建言,交換想法、討論以達成共識,議事效率不是僅由時間長短來決定,而應著重於能否深入探討市民關切的議題。

  經營事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身處他鄉。日前,廣州台資企業協會婦女會由林彩霞會長率領23位女性台商拜會高雄市議會。林彩霞會長表示,她個人在對岸努力打拼28年,台灣一直是台商們最依賴的家鄉,尤其廣州和高雄是兩岸關係最密切的城市,相信所有台商都會支持高雄成為台灣最進步的城市。台商在對岸投資創業相當艱辛,職業婦女尤須兼顧家庭與事業,其中甘苦本席感同身受,但在女性剛柔並濟的特質下,屢能展現亮麗成績,這也顯示女性撐起半片天的重要性。對於廣州台協婦女會在事業經營之餘,仍熱心推動公益、藝文及協助台灣子弟就學、就業的努力,令人敬佩。

  在他鄉創業、生存是相當辛苦的,過去因為產業發展與經濟環境的變化,許多高雄子弟紛至外地求職,本席身為母親,頗能體會父母一方面渴望子女留在故鄉就業,另一方面又不希望限縮孩子未來發展的矛盾心情。所幸近年來,高雄市政府日益重視青年議題,今年10月1日青年局正式掛牌成立,宣示為高雄青年公共參與及創業輔導而努力,讓北漂的青年有機會回到家鄉服務。另經發局為鼓勵青年創業,也於近期推出「青年創業試驗市場基地」計畫,讓想創業的青年只要提交營業計畫,就有機會以年租金10元價格承租攤位,讓創業青年體驗市場環境、花小錢學習當老闆,同時也活化傳統市場;另高雄市也首次辦理體感科技創業補助,期望透過公私部門一起合作鼓勵廠商到高雄開拓新市場,輔以現有各式創業資源、研發基地與育成空間,並提供包含資金挹注、平台建置、人才培訓及產業媒合等多項輔導,盼能逐漸形成高雄體感科技的聚落。

  青年是高雄最重要的資產,我們欣見市府透過青年局的成立及政策上的作為凸顯對青年的重視,也讚許事業有成的台商企業對於年輕人的協助。未來,本席也將持續關注青年議題,希望府會共同攜手為青年鋪一條回家的路,讓高雄的前景更年輕、更美好。